康健雜誌Web only

食藥署日前宣布,元旦開始將全面禁止店家以「開罐價」促銷嬰兒配方奶粉,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不少新生兒家長激烈反彈,連連批判政府不知民間疾苦,連僅存的小確幸也剝奪。為了平息民怨,只好宣布暫緩實施禁令。

但政府做錯的,真的只是管太多而已嗎?其實並沒有那麼簡單。配方奶管理重點不在「開不開罐」,而是如何提供哺乳家庭足夠的經濟支持與專業諮詢,讓人人都能安心養兒。

為什麼會有開罐價?

奶粉進貨利潤並不高,業者擔心會賠本,便在結賬時當場撕開密封的錫箔紙,希望家長一次喝一罐,固定回店補貨,以此增加消費其他產品的機會與店內人氣。

■為何要禁止奶粉開罐促銷?

為了防止廠商以促銷或不實廣告,誤導母親放棄哺乳改喝配方奶,或因價格而選擇不適合寶寶的配方奶。

■面對爭議,政府、醫院該做些什麼?

重點不只在「能否促銷」,而是應該了解哺乳家庭的實際需求,提供足夠的經濟支持與專業諮詢,讓人人都能安心養兒。

近幾年來,許多民間團體與政府加強宣導、推動母嬰親善醫院、要求落實育嬰假、支領六成薪資、公共場所與職場設集乳室等,已對提升國內哺乳率有很大的幫助。

■若有喝配方奶的需要,卻若不知如何選擇,該向誰諮詢?

目前只要通過國健署認證通過的母嬰親善醫院都規定,在出院前必須陪伴母親擬定完整的嬰幼兒餵食計劃,也包括配方奶的選擇與沖泡方式等。假使日後有換奶需求,則應該找小兒科醫師諮詢後再做選擇。

國內目前也建置了母乳庫,幫助奶水不足或早產、多胞胎等需要時間建立奶量的母親緩解壓力。國健署認證通過的176家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名單,可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下載:http://www.hpa.gov.tw/BHPNet/Web/Index/Index.aspx

也可播打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或或關懷網站,尋求即時的嬰兒餵食諮詢或配方奶資訊。

專線:0800-870-870

網站:http://mammy.hpa.gov.tw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731&fullpage=t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