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6

喝纖體飲消小腹?補充膠原蛋白飲皮膚Q彈?四物飲每月為你增加氣色?小心添加的糖,讓你老得更快。

 

糖分有時並沒有那麼顯而易見,反而隱藏在訴求健康的食品中。記者走訪超商、賣場,發現許多訴求健康的機能食品,其實也隱藏不少高糖陷阱。

 

百分百綜合果汁?濃縮汁不見得比較天然、健康

糖:27.7g/220ml,等於6.2顆方糖

 

野莓濃縮汁、葡萄濃縮汁等,也不過是「糖」的化身而已。台大農化系教授解釋,濃縮是為了便於儲存、運送,延長囤放時間,水果原汁本身就含不少天然果糖,在還原後,口感跟原汁總是有差,還可能額外添加糖或人工香料來平衡口感。其實,水果就是最天然的甜品,直接吃水果既能滿足口感,又吃進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

 

能量飲料補充元氣?高糖可能會更快疲倦

糖:25.5g/150ml,等於5.7顆方糖

 

能量飲料的原料,大多是碳酸水做基底。蘇南維解釋,這就像可樂一樣,因為碳酸水的pH值低,就得用更多的糖中和口感,大約介於1016%的糖量。能量飲料雖有助一時的提振精神,但短時間過多糖分進入身體,造成血糖波動大,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國外研究指出,能量飲料中雖添加牛磺酸、瓜拿納豆、維他命B群和人參等,僅瓜拿納豆與葡萄糖對於體能提升有微弱的證據,最主要仍舊是以咖啡因為主要提神來源。最好還是以補充白開水或喝黑咖啡來促進循環代謝,進而達到提神效果,對於身體也較無強烈負擔。

 

低脂比較健康?其實是用脂肪換糖分

低脂穀片糖:18.5g/100g,等於4.1顆方糖

 

英國調查發現,強調「低脂」、「零脂肪」的比全脂的同類食品平均多了20%的糖。星巴克的低脂藍莓馬芬就含34克糖,比一般款的28克來得高。

而標示「低脂」的穀片,糖含量竟是同廠牌原味玉米穀片的2.6倍。

喝纖體飲清除「老廢物」?小心糖分讓你小腹難消

糖:13.7g/100ml,等於3顆方糖

 

飲料中的糖量仍取決於所需要的甜度,如咖啡常加到6%,軟性飲品多調到810%,甚至更多,而且糖酸比還要達到一定比例後,才能符合「好喝」的口感。飲品儲存在冰箱,溫度低會讓甜度感受較不敏銳,廠商通常又加更多糖來達到口感要求。

 

四物飲補鐵?可能也順便補進糖分

碳水化合物:10.7g/120ml,約等於2顆方糖

 

一瓶120毫升的四物飲,碳水化合物就有10.7克,約略等於2顆方糖的量。

而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劉佳祐提醒,不是每個女生都適合在生理期時飲用,市售的四物飲在劑量與成分上標示較為簡略,藥物劑量固定,無法針對體質調整,最好能詢問中醫師,例如燥熱體質吃了反而可能冒痘痘或口臭、口角炎。

 

維他命飲品喝的好吸收?太多糖、香料、黏著劑等添加物

碳水化合物:13g/42g,約等於2顆方糖

 

傳統的綜合維他命或葉黃素錠劑,其中就只含各類營養素成分,或是添加橄欖油讓身體細胞更容易吸收利用;但轉換成飲品形式就得多添加糖、果汁、香料、黏著劑(結蘭膠、鹿角菜膠)等,許多家長認為這是「健康」食品,卻不知不覺讓孩子吃下多餘的糖,及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

愛美喝膠原蛋白飲?小心添加糖反而讓皺紋爬上臉

碳水化合物:8g/50ml,約等於1顆方糖

事實上,仔細看看成分表,除了膠原蛋白胜肽外,果糖、海藻糖等成分排在原料的前五名,這表示,你除了喝下膠原蛋白外,還喝進了不少糖。

 

還有一個壞消息,想靠膠原蛋白飲補充膠原蛋白的女性可要失望了。膠原蛋白屬於蛋白質的大分子,吸收進腸道後會分解成胺基酸、胜肽等小分子在人體內重新合成,並不是吃膠原蛋白就能直接補充膠原蛋白。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78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