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班日一到中午,上班族像在趕火車似的!匆忙外出用餐,有些人只買麵包就解決,唉~真替他們擔心,午餐常常隨便打發,不但營養不夠,還可能影響腸胃健康,長期壓榨自己的身體,小心身體會「加倍奉還」喔!健康亮紅燈就麻煩囉!

 

午餐3大危機!上班族習慣不好真的會生病
不只上班族,身為現代人的你,一定也常犯了以下3大午餐危機:

‧吃太快或不吃:工作一忙,午餐常囫圇亂吞或乾脆不吃,晚餐再大吃一頓補回來?小心喔,吃太快影響腸胃健康,不吃更會讓工作沒效率,營養不夠免疫力降低!

‧隨便亂吃:餅乾、糕點配珍珠奶茶?或老是吃排骨、雞腿便當、鍋貼、麻醬麵等重口味?這些東西吃多了消化不良、便秘,鈉攝取過多還增加腎臟負擔!

‧拖到很晚才吃:午餐變成下午茶?吃太晚容易會讓血液中的血糖升高,增加糖尿病風險喔!超過3點才吃,熱量消耗減少4倍,致命性血液凝塊的可能性增加2.2倍!


午餐危險食物熱量表:

‧鍋貼:一個77卡,10個熱量770卡。
‧麻醬麵:一碗約450卡。

‧滷肉飯:一碗約375卡。
‧排骨便當:一個680~950卡。
‧雞腿便當:炸的熱量高達1100~1400卡,外皮去除可減少300~400卡;滷的
782卡。
衛生署建議的午餐熱量標準約700~900卡,低活動量的上班族,女性約500-600卡、男性約700-800卡即可。

升級吃套餐真的好嗎?

吃簡餐加點錢升級為套餐好像很划算?但仔細算熱量,大蒜麵包、濃湯、飯後甜點、飲料,通通吃下肚,熱量馬上多個3400卡!花錢反而影響寶貴健康喔~

 

好好愛自己,午餐不能缺的三大食物

1.主食:最好選未精製的五穀雜糧較健康,可以買自助餐的五穀飯也滿方便的,時間不夠,三明治、飯糰壽司,再配鮮奶、優酪乳、茶葉蛋也可以。
2.蛋白質:蛋白質是人體力量的重要來源,豆製品、雞魚肉及低脂乳製品等都有豐富蛋白質,挑選時要避免調味太鹹或油炸過。要簡單,也可用低脂牛奶泡麥片,加五穀雜糧(核桃、杏仁等堅果類),再配個超商的茶葉蛋或溫泉蛋就不怕蛋白質不足囉。
3.蔬菜水果:每天三餐至少5蔬果!建議便當蔬菜要比肉多,根莖類蔬菜、菇類都可以;水果準備香蕉、蘋果、芭樂、小蕃茄等,都很方便上班族攜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