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第176期
穿上高跟鞋的女人平均在1小時6分鐘48秒後腳痛,高達九成女人有過拇趾外翻、雞眼、扭傷等腳部疾患。不只高跟鞋,許多鞋款也危機四伏。這些鞋會怎樣傷你的腳?

 

娃娃鞋:足底筋膜炎
娃娃鞋底薄,少了鞋子應有的吸震功能,相當於赤腳走在地上,走久開始腳跟痛;有些人以腳掌著地,也會出現前腳掌疼痛,長期會產生足底筋膜炎。娃娃鞋底不可太薄,選擇鞋底有厚度或低跟為佳;鞋面也盡量找能包覆前腳掌;鞋墊不可亂加。專家建議,薄底娃娃鞋最好當室內便鞋穿就好。

 

高跟鞋:蹠骨痛、姆囊炎、拇趾外翻、爪型趾、扭傷、前膝痛、小腿與下背痠痛

高鞋跟讓站立重心往前,大拇趾下的蹠趾關節易疼痛,鞋跟提高,足底筋膜被拉長,時間一久足底痠痛。腳趾往前擠壓,造成姆囊炎,嚴重時腳趾變形、關節攣縮,拇趾外翻、爪型趾、鎚狀趾

 

膝蓋過度伸直、往後繃緊造成髕骨關節壓力增加、磨損,引發前膝痛;骨盆前傾,臀部翹起,體態看起來曼妙,卻造成腰椎與髖骨連接的薦髂關節處軟骨磨損,引起下背及薦髂關節疼痛。專家強調,選高跟鞋不超過兩吋(5公分),中低粗跟款式才能走得穩,鞋頭不要太緊、太窄。

 

人字拖:足底筋膜炎、外傷、爪型趾、提足肌群過度疲勞

鞋子最主要的三個功能:保護、支撐、避震,人字拖這三個功能都沒有。只剩腳趾施力夾住,走久皮膚磨破、起泡很常見,還可能形成爪型趾;為了走路時不掉落,夾鞋帶的腳趾與腳板需有上勾力量,小腿前方提足肌群容易過度疲勞。

 

楔型鞋與厚底鞋:笨重、違反正常走路姿勢

過厚的鞋底讓鞋子變笨重,鞋底前後沒有修飾成弧狀,走路時很容易卡到。厚底鞋與楔型鞋底通常很硬,前腳掌無法彎曲,很多女生長期穿,最後只會用腳掌走路,忘了正常走路的樣子。

楔型鞋要選前後高度差異不大的;厚底鞋在選購時則要注意底是否過硬,前腳掌能不能彎曲。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0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