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婆常喊腰酸背痛、全身關節不舒服,說都是做家事太累,但明明洗衣煮飯都我在做啊…(噓~)不少女性上班族也常喊腰酸背痛,以為是久坐或工作太累害的,但其實真正原因是「缺鈣」喔!為了大家骨頭健康,阿源爸特別提出幾項「補鈣」和關節保養策略讓大家參考參考~

 

國人鈣質攝取普遍不及格,女性只達建議量5

腰酸背痛原因有很多,長期缺鈣造成骨質疏鬆初期症狀是之一,很多上班族年輕輕輕就變「少鈣族」,也不注意保養關節,骨頭健康讓人擔心。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1000mg鈣質,但調查發現,1964歲男性平均每天鈣質攝取量只有611mg,女性更只有563mg!只達標準5070%!

 

如何輕鬆補鈣和保養關節?上班族生活注意6大重點!

1.喝牛奶:首先要像阿源爸一樣,每天喝一杯240ml牛奶,可補充近300mg的鈣喔!有很多人因為乳糖不耐症或不愛味道而不喝牛奶,這些人可選擇喝豆漿,其中的大豆異黃酮,也能幫助骨質合成。

2.補充鈣片,含量要夠:上班族欠運動、日曬,飲食不正常,可以每天服用鈣片,選擇時要注意鈣含量要夠,並有加維生素D,最好分次服用,服用後喝些檸檬汁或蕃茄汁,能幫助鈣質吸收的更好喔!

3.多運動:建議用上下班時間,每天半小時快走一下,幫助骨頭保健,多走路、游泳、騎單車,少做蹲、跪、盤腿動作,走路抬頭挺胸縮小腹,鍛鍊核心肌群,不彎腰駝背,避免彎腰提重物,都有益維護關節健康。

4.適度日曬:曬太陽有好處,可別老是怕曬黑!適度日曬可補充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每天10~15分鐘就可以囉。

5.多吃高鈣和抗氧化食物:小方豆干、芥藍、莧菜、小魚干、蝦米、蝦皮、黑芝麻等都是高鈣食物,另外常吃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等維生素C較多水果,也能促進腸道吸收鈣質。抗氧化食物則有全穀類、綠茶及適量深海魚,深海魚的Omega3脂肪酸能抑制前列腺素作用,減輕關節發炎,補充葡萄糖胺也對關節保養很好喔。


6.
減肥:肥胖會增加關節壓力,務必保持理想體重。

 

「少鈣族」和「關節不滿族」的禁忌

l減少高脂、高鹽、高油,以免影響鈣的吸收。

l抽菸、酗酒會讓造骨能力變差,最好全戒掉。

l咖啡和碳酸飲料易加速鈣流失,最好少喝~

l避免關節長期維持同一姿勢,每半小時就要起來動一動。

l保持關節周圍肌肉強壯;避免運動過度造成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