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第176期
1中午是吃冰最佳時機

中午是人體陽氣最旺、較易中暑的時間,因此正午到下午3點是吃冰最適當的時機。

 

2飯後一小時才吃冰

空腹時不宜吃冰,也不適合邊吃飯邊喝冰飲,應該在吃飽飯後,至少隔一小時再吃冰,避免短時間一冷一熱刺激腸胃。

 

3細細品嚐、慢慢吞

可以先含在嘴巴前端,等冰溶化、接近體溫再慢慢吞下,以免太刺激咽喉、呼吸道。如果吃冰速度過快或短時間內猛灌冰水,會刺激交感神經,讓血管快速收縮誘發頭痛,就是所謂的「凍凍腦」、「冰淇淋頭痛」。如果是只能低溫食用的,如優格、優酪乳,建議先退冰15~20分鐘再吃,讓養分不致流失,也不會太冰就下肚。

 

4先吃配料再吃冰

在冰品種類選擇上,可盡量選有配料的,先吃配料再吃冰,讓身體循序漸進的適應冰品的溫度。

 

5天然、溫熱性食材製成的冰較健康

冰本身屬寒性,以天然、溫熱性食材製成的冰較健康,可以中和冰的寒氣。醫師舉例,西瓜、葡萄柚性寒,若再加上冰,等於是寒上加寒。所以桂花荔枝或是黑糖等熱性食材的冰,相較之下溫和些。冰淇淋由於熱量高,也比冰棒、剉冰的刺激小。

 

一般或偏虛寒體質的人,可選熱性、平性、糖分與澱粉較高的食材製的冰,例:桂圓、紅豆、綠豆、芋頭…;體質較熱的人,則可選水果類的冰或愛玉、仙草等。

 

6注意熱量,適量吃冰

吃冰消暑也須注意份量,才不會讓身體胖一圈。一杯中杯思樂冰熱量高達523.6卡,將近兩碗白飯,巧克力冰淇淋的脂肪佔熱量比例也近六成(58.5%)。

 

吃冰後的三個補救對策

吃生薑料理

熱敷腹部15分鐘

按摩關元穴

位於肚臍下四隻橫指的距離,是正當子宮上方穴位,用大拇指指腹按摩,可活絡子宮氣血。經前一週可熱敷腹部關元穴15分鐘,預防吃冰後經痛加劇。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