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74期
「長米蟲的米究竟能不能吃?」有人說蟲蟲就是蛋白質,就跟吃肉一樣,但家庭主婦恐難以忍受,還是從問題背後問題追根究柢吧。

當季採收新鮮稻米會先初步篩選,去雜質再烘乾或放低溫倉庫內,再依次取出烘乾。剛採收的米含水量高達30%上下,稱為濕穀。最適食用的含水量約14.5度,烘到這個程度,才進入碾米。

 

水分含量恰當的新鮮米,再經過乾淨的碾米設備碾出糙米、胚芽米或最多人愛的白米。這當中似乎沒有米蟲和蟲卵生存的空間,除非碾米設備和倉庫裡殘存的米粒沒清乾淨,才會吸引米蟲甚至還有其他肉眼難見的真菌。
 

為消滅蟲類和黴菌,碾米和倉儲設備須定期藥劑消毒,如果劑量和時間沒拿捏好,可能會有藥劑殘留。用藥或不用藥,考驗廠商智慧和消費者接受度。

 

市面包裝米,很多已用真空包裝,大大降低米蟲生存機會。因為米蟲喜歡氧氣和高溫,如果再能搭配低溫,又多一層保障。

 

如何避免家裡出現米蟲?

 

坊間流傳把剛買回家的米放冷凍庫冰幾天,先把米蟲凍死。不過,這些方法都在防堵住家外的蟲卵或成蟲進入廚房和米缸,如果廚房已有米蟲存在,無論買回的是真空包裝米,或低溫冷凍米,一旦把米開封後放入常溫之下,等於把享不盡的美食送蟲子。

 

喜歡吃榖米的昆蟲在台灣就有幾十種,家中常見的米蟲長得像迷你版的小甲蟲,它的正確名稱是米象。米桶裡偶爾出現一兩隻米象,告訴我們的訊息是,儲存米糧的環境已被污染。除米蟲外,看不見的真菌類,例如黃麴毒菌也在滋長。

 

米蟲挑掉就好,長期吃下毒菌卻不是好事。要避免買回家的米被污染,最好是購買小包裝,而且是真空包裝的當季新鮮米。如果不是很快吃完的話,最好能夠放在低溫低濕的環境中儲存。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