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一到,謝師宴、歡樂趴踢、旅遊吃美食,活動不斷大餐也吃不完,阿源爸老婆前天去聚餐大吃海鮮、生魚片,結果慘了!一整晚都癱坐馬桶~~夏天真的很容易吃壞肚子、鬧腸胃炎,有些「夏日美食陷阱」你一定要知道。

 

陷阱1:冰品

日頭赤炎炎,大盤剉冰或500c.c.大杯冰飲一定要的啦?但提醒你吃冰千萬小心!如果店家用生水做冰塊,生菌數、大腸桿菌一旦超標,很可能先樂後苦,吃出腸胃炎喔!最好選擇煮沸過的水製成冰品,或自己作最安心,還可以加些當季水果,甜份也能自己控制,而且沒有添加劑。


其實中醫不贊成吃冰,吃冰易傷脾胃,增加肥胖、經痛、女性分泌物增加等問題。天氣熱吃冰,會把熱鎖在體內排不出來,會越吃越渴、越煩躁。建議可吃些不加冰塊的綠豆湯、冬瓜茶、烏梅汁、檸檬水當飲品

陷阱2:常溫下放太久的食物

天氣這麼熱,食物擺在常溫下,特別容易滋長細菌,不管外食或在家,食物一定要妥善保存,在常溫下不要超過3小時。涼麵也是很多人的夏天必吃,在外面吃最好多觀察店家,製作時是否戴上衛生手套,有些商家找錢後卻直接碰食物,這種千萬要避開。

 

陷阱3:保存不完善、未烤熟的肉類

台灣愛吃燒烤的人特別多,但是肉類含蛋白質,保存不當就可能受細菌污染而吃壞肚子,假如沒烤熟就下肚,生肉有寄生蟲的疑慮,會威脅到健康,豬、牛肉都曾有吃出問題的案例,還是小心點,不要冒這個險比較好。

 

陷阱4:生食

生的食物如果沒有妥善保存或受到污染,容易滋生像是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細菌,夏天很多人和我老婆一樣看到生魚片就無法克制,建議一定要選衛生很好的餐廳。在家煮食物時,應盡量煮全熟確保吃的安全。

 

此外,中醫認為夏季主「苦」味,可吃些具溫熱、陽氣足的食物,例如能降血壓、保護心血管的洛神花茶,能增加體力、改善食慾不振的紅棗都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