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暑假,太陽一天比一天毒辣,阿源爸都快曬成肉乾囉!水某也一樣,而且食慾變差腰身都出來了(跌破眼鏡啦~),但這樣下去恐怕曬出病,阿源爸趕快打起精神,教大家一些防中暑小撇步!

 

高溫動不動上看3435度,實在熱翻!你是不是和我一樣,覺得又濕又熱又黏很不舒服?原來在潮濕高溫中,體內溫度調節能力變差,會喪失排汗功能,這時候很容易頭痛、噁心、倦怠加上食慾不振,進而變成中暑喔!以下幾個撇步快幫你有效防中暑: 


撇步1. 補充水分助散熱

天氣熱要多喝水,不要等渴了才喝,喝的時候別太急,而且最好分次用吸管小口小口喝,如果汗流太多,可喝點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但是不要選含糖或含酒精、咖啡因飲料,含糖飲料容易使體液集中在消化道,血液循環量會減少,不利於身體散熱,而含酒精、咖啡因飲料會利尿,反而更容易脫水。另外可多吃些清熱消暑的食物,例如西瓜、小黃瓜、綠豆薏仁湯等等。

 

撇步2. 外出前做好防曬

˙勤抹防曬:出門前半小時一定要先抹防曬乳,係數大概30~50就夠了,如果防曬係數低,就要常補抹。
˙穿著注意:最好再加上戴帽子、撐傘;穿著則以寬鬆、透氣的棉質較佳,深色會比淺色好,盡量不穿太緊身或厚重衣褲。
˙慎選出外時間:外出最好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最熱的時段,可以選早上或傍晚,而且不要一直待在大太陽底下,也不要進行劇烈活動。

 

撇步3. 訓練適應高溫,千萬不要一直待冷氣房

˙「循序漸進」適應高溫:若因為工作須長時間待在大太陽底下,建議循序漸進方式,例如每天20分鐘慢慢增加,活動方式可先散步再逐漸加快速度。

˙勿急忙衝進冷氣房:進出冷氣房時應該先待在緩衝區,可先在陰涼處讓體溫下降再進到室內,以免溫差太大,心血管一時適應不了。
˙冷氣溫度調適中:2728度即可;也不要整天待冷氣房,這樣也可能容易中暑喔!

 

萬一不小心中暑,先將患者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或平躺,如果意識清楚可補充一些水分,並且用冷毛巾敷在頭、頸部,假如未改善或昏迷不醒,要盡快送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