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毒豆乾、毒醬油…有毒食物連環爆,對食物的信心都沒了,最近很多鄰居和阿源爸聊天時,都很無奈問:「這年頭到底還有什麼食物能吃?」其實與其什麼都不敢吃,不如加強「自身排毒能力」,多吃些幫助身體排毒的食物。

 

多喝水、多吃天然蔬果,有助身體排毒

這次毒澱粉事件,連阿源爸我最愛的粉圓、關東煮、蚵仔煎都紛紛中標,唉~不肖業者真黑心,為了大家健康,阿源爸來告訴大家如何加強身體的排毒能力,而不是東躲西躲、提心吊膽什麼都不吃。

 

要讓身體代謝掉毒素,多吃天然蔬菜、水果是很有效的方法,蔬果中含有「果膠」成份,能幫助體內代謝毒素,而且可清除致癌元素。果膠是存在果肉和果皮之間的那一層皮。比如:蘋果、奇異果、無花果、番茄和莓果類等最好都連皮帶肉吃,還有柚子、柑橘、檸檬的皮果膠也很多,但皮較厚吃包覆果肉的白皮就好。簡單來說,適合做果醬的水果都適合排毒。

另外還有許多天然食物也可以幫助排毒,例如:
˙紅蘿蔔: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
˙菇類、燕麥:水溶性纖維含量很高,能幫助體內做環保。
˙梅子檸檬酸和兒茶素,都是很好的排毒營養素。

多喝水更是快速又簡單的排毒方法,一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可以把屬於水溶性的順丁烯二酸排出體外。也有專家建議常吃雞腳、雞胸肉、豬皮可幫助排出順丁烯二酸,不過如果吃太多會有膽固醇過高問題,還是要適量。

 

少碰加工食品,多吃天然的「原食物」

毒食品事件讓人傷心,但也是好好反省自己飲食習慣的好機會,最好多選擇天然新鮮的原食物(看得到食物原形,例如吃肉片但不吃香腸),少吃加工食品和飲料,回歸均衡正常的飲食型態,不要太過追求口感,以免商家為降低成本及迎合顧客口味而加了有害物質。而且要避免長期吃同種食品,分散中毒風險較保險。

就算偶爾忍不住想吃,記住要選擇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的實驗室所進行的「食品中順丁烯二酸與順丁烯二酸酐總量」檢驗報告,有這項安全證明的商家和食品才有保障喔~大家也來說說,有什麼避開吃到有毒食物的好方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