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75期
一般人想到的中風就像閃雷殺手,突然出現嘴歪眼斜、手腳麻木無力、意識模糊、口齒不輕或雞同鴨講等明顯症狀,但也可能出現很不明顯的徵兆,其實已經中風了卻不自知而延誤就醫,最常發生在老人家身上的就是「不自覺型中風」,通常是大腦皮質下的小血管堵塞,也許症狀輕,但卻可能是嚴重中風的前兆

 

容易被忽略的中風症狀

間歇性跛行,俗稱「腳中風」,例如原本可走2公里的人現在走沒多久就腳痛到走不下去,需要站一下下等血液回流之後才能繼續走,很可能是周邊血管動脈硬化,這種症狀經常被忽略。

突然一隻手或一隻腳舉不起來但沒有伴隨痛或麻

很厲害的暈眩,暈到走路不穩、不想說話或口齒不清。

視力模糊,突然一邊看不清楚,俗稱「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

頭痛到出現嘔吐、噁心、怕光、怕吵

 

疑似中風第一時間要做的四件事

1.只要發現不對,立刻打119送急診。

2.記下出現症狀的時間,提供給醫生作為是否給血栓溶解治療的參考

3.幫助患者呼吸,趕緊鬆開患者身上的緊身衣物,例如皮帶、領帶或胸罩。

4.側躺,避免嗆到。解開衣物的同時要讓患者側躺,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請記得不要正躺,避免嘔吐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

 

疑似中風第一時間兩件事不該做

1.不要放血或按壓人中

因為我們很難判定到底是缺血性或出血性中風,萬一腦內已經出血了還放血,症狀會更嚴重甚至延誤治療

 

2.提醒長輩不要等子女下班回來才就醫

只要一開始感覺怪怪的,例如手漸漸沒有氣力或講話突然不清楚,老人家通常會不以為意,往往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甚至讓日後的失能程度更嚴重,相當可惜。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95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