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175期
骨鬆、肌少症、關節炎的人該怎麼補?強健肌肉、骨骼有賴充足營養才能維持,長期缺乏某些營養素,就可能使它變脆弱,被疾病找上。

 

●骨質疏鬆:鈣、維生素D缺一不可。
想有好的骨質密度就須攝取足夠鈣質強化骨骼還有賴其他營養素,例如促進小腸吸收鈣質的維他命D,以及適量的鎂、鉀、維生素K。

鈣:乳製品、豆製品跟蔬菜都含有豐富鈣質,其中奶粉、乳酪、小方豆乾、黑芝麻、小魚乾、蝦米、香椿…等含量特高。

維生素D:可曬太陽獲得,或多吃沙丁魚、鮭魚、鮪魚、乾香菇等。
鎂:堅果類跟豆類則有豐富的鎂。
鉀:一般蔬菜、水果含鉀量都不低。
維生素K:可從深綠色蔬菜攝取。


●關節炎:補充膠原蛋白、維生素D,避開發炎食物

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化、姿勢不良引起的發炎平時應避開發炎食物、增加抗氧化食物攝取,同時多補充軟骨所需的膠原蛋白和幫助合成的維他命C。想減緩發炎,首先要離開菸、酒和高脂、高糖飲食,然後多吃:

抗氧化食物:像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好油、魚、堅果、彩色蔬果、蔥薑蒜辣等辛香料。
含有兒茶素的:綠茶、烏龍茶
含膠原蛋白的:白木耳、蒟蒻、海參、雞爪、豬皮…等,最好選擇植物性的膠原蛋白。

 

肌肉、骨關節老化了, 該怎麼動?

●負重運動能夠保骨本

負重時,壓力作用在骨骼,能夠刺激骨細胞數量增加,而增加骨密度,其中跑步、跳繩、跳舞、爬山、打球…等,都是很好的負重運動。但對脆弱、無法承受重擊、容易跌倒的老人家就較不推薦。建議這些人選擇水中運動和健走。

 

●阻抗運動能增強肌力

阻抗運動又叫重量訓練,它針對特定肌肉施加重量,是強化肌力最好的運動。這種訓練有助肌少症患者,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同樣重要,因為好的肌力能夠提供關節穩固的支撐,分攤壓力。

 

想鍛鍊手臂可以舉啞鈴、雙手推牆壁;訓練核心肌群最簡單的方法是隨時隨地抬頭挺胸、縮小腹,或做仰臥起坐,這對脊椎關節不好的人也是很好的鍛練。建議一週做2~3次,持續約半個小時。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9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