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很多人跟阿源爸抱怨,說明明每天喝牛奶,外加吃鈣片,骨質密度卻還是不及格!聽到這樣的話,阿源爸不免要嘆氣~把補鈣弄的像在吃補一樣,沒有吃對也沒有正確吸收,怎麼會有效呢?大家有幾個「補鈣迷思」今天一定要幫大家釐清:

 

迷思1:吃鈣一定不會骨質疏鬆?

補鈣固然重要,但如果補進去卻沒吸收也沒用,因為吃進的鈣會存在血液,增加血鈣濃度,而不見得能直接進到骨頭成為骨鈣。最好從食物中攝取鈣,並且要運動、曬太陽(太陽能幫助維他命D生成,維他命D再幫助鈣質吸收),才能刺激骨細胞形成。


迷思2:牛奶補鈣最有效?

過多蛋白質會把鈣帶出體外,所以補鈣卻常大魚大肉,效果會打折,因為過多蛋白質身體會偏酸性,進而將骨頭中的鈣溶解出來,達到酸鹼融合。而喝太多牛奶也會因為攝取過量蛋白質而使鈣流失。(如超過1000C.C.,通常成年人一天一到兩杯,一杯250C.C.,較恰當)

 

【鈣片不能隨便吃,有些事情愛注意喔~】

迷思3:選鈣片,天然比合成好?

市面上鈣片分天然及合成鈣,天然鈣多從雞骨、牛骨、牡蠣殼等提煉,如果萃取時未處理好,可能會殘留金屬離子,合成鈣是使用化學方法合成,比天然鈣安全穩定,所以合成的比天然好喔!而無論合成鈣或天然鈣,都必須要含維他命D

 

迷思4:每個人都要補充吃鈣片?

每天到底建議吃多少鈣片?青少年約1200毫克、成年婦女1000毫克、停經後女性約1500毫克,有骨鬆的老人約1500毫克,並非所有族群都要補充鈣片。

 

迷思5:劑量越高的鈣片效果越好?

身體每次對鈣的吸收有一定的量,不是劑量越高越好,建議單次攝取鈣量約500-600毫克,且一天吃兩三次要比一次吃太高劑量來得有效,也較能維持體內含鈣濃度,每日不可超過1500毫克。


其他注意事項還有,若吃鈣會脹氣、便秘,可在吃之前多喝水或邊吃東西時服用;而服用其他藥物1-2小時內,不可再吃鈣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