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第174期
在台灣,有很大部份的中年婦女,都有類似交感神經症狀頸椎病症狀。頸椎症候群(頸椎病)可以分成五種類型:頸部症狀、神經根症狀、脊髓症狀、椎動脈症狀、以及交感神經症狀。典型的交感神經症狀,是中年婦女頸椎病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這類型患者的治療方向,首重「頸椎」與「紓壓」。

 

「按摩」是自我保健的好方法,從後腦勺沿著後頸部慢慢往下按(按壓部位大概在頸椎中線兩側2公分的位置),把緊繃的肌肉慢慢按鬆,在有感覺壓痛的部位可以特別加強力道,但不需要讓自己痛到受不了。每天按壓2~3次,每次只要5分鐘,效果可以說是快又有效。

 

紓壓方式很多,患者可以選擇任何適合自己的著手:

一、飲食上:

1.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C、E、鈣、鎂、葉酸的水果或蔬菜(例如奇異果、深綠色蔬菜)。

2.含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食物(例如杏仁)。
3.同時避免攝取過多酸性食物(魚肉蛋或是精製澱粉類食物)與油炸類食物

 

二、改善生活習慣及方式也很重要:

這類患者常常是「完美主義者」,做人做事都力求完美,但也常常因此身陷壓力鍋。曾經有一位痊癒的患者告訴我:「我是工作狂,但我得強迫自己休息。」的確,休息是最好的方法,尤其是當症狀發作的時候,讓自己抽離原本所處的環境,閉起眼睛做幾個深長的呼吸,或者是到室外透透氣,馬上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三、運動:

是可以治標又治本的好方式,短時間激烈的運動可以消耗身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是治標的第一選擇;而規律的運動習慣則能讓身體放鬆並保持活力,是紓壓的治本之道。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854&pag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