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73
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是過敏體質,過敏發作時,氣喘、打噴嚏流鼻水、皮膚起疹發癢,讓人抓狂。

過去許多研究發現,食物中的抗氧化物質以及Omega-3可以幫助減輕過敏症狀。美國氣喘和過敏症基金會對外事務副總裁特林加爾建議,在尋求藥物治療前,健康飲食是控制過敏的關鍵。平時多吃以下5種食物可以幫助紓緩過敏症狀: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堅果 

堅果富含鎂和維生素E,鎂可以預防氣喘引發的哮喘,維生素E則可增加身體的免疫力,防止自由基進入人體引起發炎。不過堅果類的熱量極高,正在控制體重的人以一天一把為限。

 

●蘋果
蘋果果皮中富含的槲皮素與多酚可以抗發炎、防止細胞傷害,長期食用可以預防氣喘跟過敏一般蘋果皮上皆有天然果蠟或保鮮用的人工果蠟,對身體是無害的,在意的人可用熱水或食鹽搓洗去除。

 

●高脂魚類
高脂魚類中的omega-3脂肪酸,不僅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對於提升免疫力也有相當大的幫助。《The Omega-3 Effect》作者席爾斯博士提到,如果病患因過敏不適就診,他的處方會開「一週吃兩次170克鮭魚」,其他推薦魚類包括:鮪魚、鯷魚、沙丁魚。

 

●紅葡萄
紅葡萄的果皮相較白葡萄的果皮富含白藜蘆醇與抗氧化物,可降低發炎反應、提升免疫力,所以吃紅葡萄不一定要吐葡萄皮。其他同樣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包括莓果類、豆類、馬鈴薯。

 

●番茄
番茄富含維生素C,也是天然的抗組織胺,除了讓身體在對付氣喘或呼吸系統疾病時有較好的耐受力,亦可抑制發炎引起的腫脹。而番茄中的抗氧化物茄紅素則可提升身體45%對抗氣喘的能力。除了番茄外,茄子、黃瓜、青豆、南瓜也都可以提升免疫力。當然,適當食用這五種食物有利舒緩過敏,均衡飲食更是健康之道。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