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檢查發現有BRCA1基因突變,罹患乳癌機率高達87%,所以毅然決然切除雙乳,消息一傳出,阿源爸我這個大粉絲實在相當震驚!我心中的女神~如此完美也躲不過罹癌威脅…許多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朋友也擔心不已。究竟,檢測出有基因突變的話,需要「預防性切除乳房」嗎?

 

有基因突變,罹癌機率有多高?

乳癌或卵巢癌的形成和一些特殊基因突變有關,其中與BRCA1BRCA2基因關聯性最強,各人種女性的這兩種基因突變機率如下:

l   BRCA1基因突變:台灣女性有1~5%,而且BRCA1發生突變的女性,一生中有3945%的機率會得到卵巢癌

l   BRCA2基因突變:女性如果BRCA2基因發生突變,有1220%的機率會得卵巢癌

l   BRCA1BRCA2基因都有突變
如果BRCA1BRCA2都有突變,一生有高達6574%的機率會得乳癌男性朋友可不要以為沒關係,遺傳到這種基因一樣要小心,包括攝護腺癌、男性乳癌等風險都會比較高

 

如何檢測基因突變?切乳幾歲前做合適?

透過抽血檢測可及早診斷是否帶有突變基因,萬一有檢測出,切除乳房組織的確是移除風險的一項選擇。不過一般建議40歲前做,延長壽命的效益最大,也可以接受較密集的追蹤檢查來降低風險

 

總之,到底該不該「預防性」切除乳房?這應該由醫師做詳細評估,患者也需做縝密的心理評估。

 

哪些女性是高危險群?請務必定期乳房篩檢

1.年齡:只要超過45歲,每年應該接受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每2年進行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2.病史:有乳癌家族史,一側乳房得過乳癌、有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者。
3.
生育、生理期:未曾生育或超過30歲才生頭胎者、未曾哺乳者;初經早而且停經晚者

4.用藥:長期使用荷爾蒙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