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74期  

蘋果掉地上,撿起來洗一洗可以吃,排骨肉卻丟掉,為什麼專家這麼做?

 

1. 食物掉到地上,趕快撿起來就不髒?

l   第一點是食物的特性例如布丁是潮濕的食物掉到地上容易沾黏微生物,應避免再吃;相反地,蘇打餅乾比較乾燥且和地板的接觸面也沒那麼密實。

食物本身的營養成分也有影響例如餅乾主要是澱粉質,較不容易產生微生物,但像肉、蛋等富含蛋白質食物,它們有更多營養供應微生物生長,若掉到地上沾染微生物,放久了就容易壞

 

l   第二點是地面特性例如地面是乾淨還是髒?鋪磁磚還地毯?一般來說,地毯比磁磚表面更容易孳生細菌
 

l   第三點是環境及場合家裡不會太髒,食物掉在地上或許還能吃,但如果是在醫院就該避免,因為醫院人來人往,病菌易反覆傳播

 

2. 年糕、水果長黴點,能不能吃?

以年糕發霉為例,如果黴菌已經長成一片就該丟掉,但如果只有小斑點,削掉、挖掉後還是可以蒸來吃,因為長在年糕上的可能不是極毒的黃麴菌。

 

乾玉米、花生、核果三類是最常長黃麴菌的產品,產生的黃麴毒素有致癌風險,一旦發霉就該丟掉。挑花生時應選顆粒完整的。

 

水果也是常會發霉的食物,例如柑橘類的表皮會長黴,只要裡頭的果肉還新鮮,把皮剝掉還是可以吃;草莓發霉同時也會腐爛,應該丟棄;比較麻煩是蘋果,因為蘋果從內部開始發霉芯會變成棕黑色,極可能已產生真菌毒素,可能造成肝臟、腎臟發炎及免疫力降低。自保方式是把蘋果削皮切開,確認蘋果芯沒有變色。

 

黴菌的毒素可輕可重,短期可能沒事,但如果毒素長期累積在體內,有可能造成肝腎負擔,甚至致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