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端午節一定要看龍舟比賽,更要吃到美味的粽子,但是傳統肉粽熱量很嚇人,稍不節制就會吃出一身贅肉,想到去年端午節老婆每天粽子一顆接一顆,上秤後驚聲尖叫,體重計差點破表,為了不讓悲劇重演今年阿源爸我可是有備而來,教大家「吃粽3妙招」,包你健康享瘦沒煩惱!

妙招1:吃粽子不要再吃主食
一顆重200至600公克的傳統粽,份量就等於1.5至2碗飯(一碗飯約280卡)或兩份100克肉類(一份約為250卡),而熱量約450至600大卡,甚至1000大卡(像是餡料種類較多的廣式裹蒸粽)。因為豬肉、蛋黃、蝦米等餡料都屬於高熱量,所以當天如果吃了一顆粽子,就應少吃一碗飯和兩份肉類

妙招2:多搭配蔬菜、水果
粽子纖維質太少,所以要加強每天5蔬果(3份蔬菜+2份水果)的攝取蔬菜一份為100克,每天要吃到300克(煮熟後約1.5碗),像是波菜、地瓜葉、空心菜等等。水果一份則需攝取1個拳頭或1碗,每天要吃到2碗,像是蘋果、芭樂、番茄、奇異果等(高纖低糖),除了可以攝取豐富的維生素,補足所需營養,還能幫助腸道運作,加速代謝。

妙招3:少沾醬料
吃粽子必沾的番茄醬、甜辣醬、花生粉,裡頭含高鈉、高糖、高油,減重者以及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者一定要盡量避免。糖尿病患如果要吃鹼粽,最好改沾代糖。另外,提醒食用粽子時要細嚼慢嚥,以免消化不良,最好不要天天吃。

阿源爸建議,如果擔心外面賣的粽子熱量過高會發胖,但又想要滿足口慾,同時吃的無負擔,也可以自己DIY,依個人口味和健康考量挑選材料,例如:將糯米換成五穀米;也可以用香菇、杏鮑菇、紅蘿蔔等增加纖維質;以瘦肉、雞肉取代五花肉;而餡料最好用滷的取代油炒,讓熱量減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