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熱的季節,腸胃也容易不適,大家千萬要當心。像是最近老婆整個假日早上拉個沒完,看她全身癱軟,連罵人的力氣都沒了,真令人開心,噢不!我是說真教人心疼。不過,她卻開心的告訴我,聽說腹瀉可以排除體內細菌,這是正確的嗎?

造成腹瀉的原因是什麼?
每天大便超過3次,且糞便呈現稀薄狀,排便量超過200克,就是腹瀉的症狀。造成腹瀉原因有下列幾種:食物中毒食物過敏消化不良,以及腸胃受到細菌(如沙門氏菌)、病毒(如輪狀病毒)侵犯或是精神太緊張焦慮憂鬱等,都有可能造成腹瀉。

迷思一:拉越多細菌排越多,真的嗎?
腹瀉時假如沒有合併其他症狀,例如脹氣、腹痛等,就不用太擔心,但如果是病毒或細菌引起的急性腹瀉,不但拉的次數多,還會產生嚴重腹痛,造成體內電解質流失。未立即就醫,更恐會導致脫水及休克情形。所以,並不是「拉越多,就越能把細菌排乾淨」喔!

迷思二:腹瀉後,一定要吃稀飯或土司?
嚴重拉肚子,長輩都醒要吃清淡,太油、太甜都不能吃,吃粥、饅頭、土司最好,這是真的嗎?拉肚子後身體很虛,但不一定要立刻吃東西,可以適量補充電解質。因為急性腹瀉後,腸道黏膜受損腫脹,消化功能變差,這時候吃東西會馬上排出來,建議應讓腸胃休息一段時間,喝水後沒有再拉,才可以再進食。選擇食物也要看身體情況,例如:土司屬於麵食,較容易脹氣,急性腹瀉期應避免

迷思三:喝運動飲料,就能補充電解質?
常聽說腹瀉時要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其實裡頭含的電解質並不夠,而且糖分很高,反而刺激腸胃,加重腹瀉情形,還是白開水最好必要時應該補充醫療用電解質液,才是正確的。假如狀況急迫,只能選動飲料的話,記得加水稀釋後再喝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其它保健相關的迷思呢?歡迎留言給阿源爸,我會再為你們解答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