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173期
「您的抹片報告結果為發炎,請儘速複診!」 31歲的陳小姐從去年開始定期做抹片篩檢,最近她收到診所的簡訊通知結果,嚇出一身冷汗,馬上詢問身邊的姊妹,大家卻都說不清楚發炎是什麼?需不需要回診?

抹片結果發炎需要回診嗎?
子宮頸抹片之後,大約2星期內會收到檢驗報告,可能有四種結果:正常、發炎(有異狀,但非癌症病變)、發現病變(有異狀,需立即返院診治)或檢體不良需返院重做

發炎不代表有癌病變
醫生解釋抹片報告通知的「發炎」,不是細菌感染,也不是癌前病變。發炎代表細胞處於受傷修補狀態,或是曾經接受放射線治療,所以長得和一般細胞不一樣,如果病理科醫師覺得有疑慮,就可能發出發炎報告

感染需要抗生素治療
有些人做抹片會意外發現細菌、黴菌、滴蟲等陰道感染,需要以抗生素、抗黴菌或除蟲藥治療。

輕、中、重每一階段的癌前病變約有2~3年的發展時間,從發現癌前病變到發展成原位癌甚至侵襲癌,平均約10~15年,極少數患者會急速惡化,一般不需要過度擔心,「重要的是定期篩檢,才能遠離子宮頸癌」。

抹片應該怎麼做?
抹片篩檢的重點不在於發現癌症,而是希望找出癌前病變,在發展成侵襲性子宮頸癌症前先做處理」。連續3年做抹片才更準確,不管是國內外,單次抹片檢查只能篩檢出60~80%的細胞病變,也就是有近三成的細胞病變可能檢查不到。

需要加做HPV病毒檢測或新型液態機器抹片嗎?
不管是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原位癌,一定都要先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不過抹片和HPV病毒檢測都只是篩檢工具,確診還是要靠切片

有些醫生建議抹片異常時可以加做HPV病毒檢測,不過需要自費,單次約1500元。有些醫生認為不需要加做HPV檢測,因為八成以上發生過性行為的女性都曾經感染HPV病毒,「直接以陰道鏡檢查並切片反而更直接、準確」。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