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跑跑~向前跑~」最近慢跑、馬拉松正夯,從小就是田徑隊的阿源爸我怎麼能缺席,看阿源爸一身強健的體魄,在此我要鄭重澄清:「不要再叫我大肚腩!我是陽光型男!」(一旁老婆顯示為翻白眼+嘔吐~~),如果你也要像我一樣瘋路跑,可得先做功課喔!否則很容易膝蓋酸痛、發炎,還沒跑完就上醫院。

 

減低傷害,從選擇慢跑鞋開始

越來越多人迷慢跑,但是慢跑也會帶來運動傷害,尤其穿錯跑鞋會增加膝蓋、肌腱和關節的負擔,所以要先幫自己選一雙合適的慢跑鞋,市面上慢跑鞋大概可分為幾種:

l   吸震型:強調吸震、彈性,可緩衝膝蓋與腳踝使力作用

l   輕量裸足型跑鞋:鞋面輕薄,可提升靈活度,鞋楦形狀接近沒穿鞋的樣子,適合偏愛不穿鞋跑步的人。

l   穩定型跑鞋:鞋內採用較堅硬材質,以增加足部穩定性。

l   特殊跑鞋:利用五隻趾指為設計主軸,模擬沒穿鞋的狀態,讓運動落地時,將反作用力集中於腳掌中心,以減輕膝關節負擔

 

阿源爸建議買鞋時一定要試穿,腳尖需留1公分空間,並起身走動以確認尺寸和包覆度。之後則要隨時注意鞋子磨損情形,必要時應立即更換新慢跑鞋

 

暖身運動絕對不能少

不知道大家平常有沒有乖乖運動呢?記得跑步前5至10分鐘需做暖身運動,才能舒緩肌肉與關節囉!主要步驟可參考如下:

1.壓腳:雙腳前後張開彎前腳下壓,再換另一腳。 

2.彎腳旋轉:兩腳朝左右兩側張開,先彎曲一腳的膝蓋約90度,再換腳進行

3.單腳站立旋轉:彎曲另一腳膝蓋,朝正面做旋轉。 

4.交叉雙腳步行一直線:進行時腳跟先著地。 

5.放鬆身體:可做有節奏感的跳躍 

6.踏出步伐同時抬高肩膀:腳著地時放鬆。 

7.身體橫向踏步。 

8.抬手並踏步:一邊把手抬高,一邊做橫向踏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