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44日兒童節,帶我們家兩個寶貝女兒去遊樂園玩,更分別送她們各一個泰迪熊娃娃,當作今年的乖寶寶禮物。不管是大餐還是糖果,全都在這天大解禁。不過,你知道嗎?如果家中小孩愛吃糖,爸媽卻又不讓他們養成正確刷牙習慣的話,可是會造成嚴重蛀牙症狀發生喔!

candy  
(圖片來源:http://www.ivsky.com/Photo/664/150347.html)

兒童為何易會造成蛀牙症狀?
小朋友愛吃的糖果和零食,都屬於黏性高的醣類食物,如果沒有正確刷牙習慣,食物殘渣留存在牙齒上,表面就會形成牙菌斑,造成口腔內的乳酸菌、變形鏈球菌生長,因而造成牙齒酸蝕,提高蛀牙發生率。嚴重時,更會引發牙髓炎、蜂窩性組織炎和敗血症等疾病產生。

三大正確刷牙守則有哪些?
1.
建立正確刷牙習慣
研究顯示,吃完東西10分鐘後,口中會慢慢變酸性(約酸鹼值4.5,中性酸鹼值為7),形成容易蛀牙的狀態。所以,餐後應先用牙線清除卡在齒縫的食物殘渣,再用牙刷仔細清潔每顆牙齒,以降低牙菌斑附著的可能性

2.
均衡飲食
可多攝取鈣質和微生素的食物,像是牛奶、豆漿、蔬菜和水果等,以促進牙齒的發育另外,也可選擇富含纖維或堅硬的食物,以刺激口水分泌,幫助牙齒清潔表面,以減少食物殘留,降低蛀牙發生率

3. 從小定期看牙醫
阿源爸建議孩童從1歲開始,平均每3至6個月,就可帶去給牙科醫師檢查牙齒,以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
而且除了勤勞清潔牙齒外,如果家中寶貝有牙齒特別凹凸不平的咬合面,也可依造醫生指示,善用窩溝封填劑(臼齒長出後,將牙齒咬合面容易發生蛀牙的窩溝,封填起來的特殊材料),以避免食物殘渣堆積而造成蛀牙。

不知道大家對於家中的小寶貝,是不是都有許多保健問題勒?有的話都歡迎隨時在下面留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