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平均每五位年長者,就有一人曾經跌倒,而且年紀越大,跌倒的頻率也會增加。這真是讓阿源爸心驚驚,因為家中兩老常有半夜上廁所的情形,深怕他們一不小心跌倒,就會造成骨折發生。所以,究竟老年人可如何來預防半夜跌倒的風險呢?

老年人容易跌倒的原因?
造成銀髮族跌倒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慢性疾病較多的老年人,較有機會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導致頭暈目眩,及腳步不穩定的情形發生,例如:高血壓患者會使用利尿劑。不過提醒大家,不是每個人半夜都有上廁所的情形,所以必需經過醫師診療後,才能確認是否需為了預防跌倒而換藥

有哪些運動,可避免老年人容易跌倒?
老年人容易跌倒,是因為手腳肌肉力量漸漸無力。所以,建議大家可每天鍛鍊「強身防跌操」30分鐘,以增加自己的四肢肌力。道具:用橡皮筋串成彈性帶。動作說明如下:銀髮族可坐在椅子上,使用橡皮筋往上下彈拉腿部及手臂,可以訓練銀髮族的二頭肌及關節肌力,以預防跌倒的情形發生

老年人半夜防跌倒撇步有哪些?
l   起床前,動一動身體:可促進血液循環通到四肢,減少腳軟無力的情形

l   放慢動作起床:半夜直接起床,很容易拉傷筋骨,建議可先轉側身,再慢慢坐起,過約510秒再起身

l   避免經常更換家中擺設:新年大家都會不斷更換傢俱方位,以求福運旺旺來。不過要小心!家中老人可能會在精神不佳的情況下,不小心踩到物品而被絆倒。

最後阿源爸提醒,平常就要多關懷照顧家中老人,才能減少跌倒意外的發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