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70期
很多人一聽到過年大掃除就頭痛,因為這不但代表要一整天跟清潔用具為伍,還得耐心收拾平時隨手亂放的書報、發票、各種帳單,以及永遠呈現爆炸狀態的書櫃與衣櫥。

家事達人教你四大原則:
1. 收納前先丟東西:
先想想上次使用它是什麼時候?如果使用頻率很低,例如買了5年卻只用過3次的鬆餅機,就可以考慮丟掉或送人

功能性是否還存在?家裡常常會堆放一些早就失去功能的物品,例如已經發黃的保鮮盒、零件壞掉的小烤箱等,你應該把這些東西掃地出門。

有沒有取代性?很多人就算買了新的東西,也還是捨不得把舊的處理掉,因此家裡就會堆滿許多柄把手斷掉的炒菜鍋、不同型號的果汁機、各種廠牌的耳機與充電器等。當你新買的用品已經足以取代舊的,就該跟舊愛說再見了

2. 從客人看得到、 常用的地方開始收
首先,先從客人來訪時看得到的地方收起,例如玄關、客廳、廁所等;如果客人不會去陽台,就不必先清。另外,視覺上「大面積」的地方也該優先收拾,例如整理桌面就比整理抽屜或電視櫃來得重要。

其次,應該從經常使用的空間先收起,可視個人需求,從廚房抽屜或衣櫃等小範圍開始收起。等收拾好,當你使用這些空間時,馬上就會感受到煥然一新的舒暢。

3. 善用收納技巧,空間極大化
老覺得沒地方收東西嗎?收納箱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要記得在箱子上註明裡面放了什麼東西,以免收完以後再也找不到。陳映如提醒,「買收納箱應該是最後的步驟」,當你覺得東西太多時,應該先檢視哪些該丟掉,並且改變錯誤的收納法,而非買一大堆箱子,把東西塞進去來個「眼不見為淨」

4. 養成維持整齊、不堆積物品的好習慣
平常很難做到把雜物都收進抽屜裡,但至少要做到把雜物放進小籃子裡。「籃子收納法就是懶人收納法,一個蘿蔔一個坑,」陳安祺會在客廳放幾個漂亮的小籐籃,分別放鑰匙、發票、銅板,回到家後她還是隨手放東西,但其實是放在固定的籃子裡,看起來就不會亂七八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