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家兩個寶貝女兒很開心,因為她們最期待的過年又來了,每天都指定老婆要煮她們最愛吃的糖醋排骨。九天春節累積,每天大魚大肉的下場,小孩補充營養還沒關係,不過如果是老婆大人,可就脂肪上身、體重破表囉~(默默為她的游泳圈哀悼,哈!)。所以,重點是該如何預防呢?

年節飲食陷阱有哪些?

l   陷阱1-攝取過多熱量年菜大多會用油炸或加工的烹飪方式製作,像是鳳梨蝦球、炸雞塊、炸年糕等,都會大幅增加油脂的攝取。當累積過多油脂在腹部,還可能導致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發生。

l   陷阱2-鹽分過高節菜餚為使食欲大開,增加豐富多層次口感,常會使用重口味醬料,像是沙茶醬、辣醬等調味,造成飲食過多鹽分。

l   3大魚大肉過量攝取蛋白質,除了使腎臟負擔過重,還會大幅提升膽固醇的濃度。

3大撇步健康飲食好過年

l   獨家撇步1增加纖維攝取量

建議大家可先從飲食的習慣開始調整,增加纖維的攝取,多吃糖分低的水果,例如:各種綠色蔬菜,或是根莖類的胡蘿蔔、馬鈴薯、洋蔥或蓮藕

l   有吃還有瘦撇步2先吃蔬果再吃主食

吃飯的食用順序,對於減少油脂攝取很重要。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吃高纖蔬果,再吃油膩的主食,因為這樣會讓大腦控制食慾的中心,產生吃飽的錯覺,就不會瘋狂的大吃大喝(難怪阿源爸的鮪魚肚也悄悄來了,淚奔~)

l   終極撇步3 培養固定運動習慣

一般來說,成年人每天需要的運動量大約是半小時,其中當然以有氧運動最好,例如:餐後固定去散步,每星期23次的快走,都可以讓身體達到快要流汗,幫助代謝脂肪。另外,平常也可用走路代替交通工具,不但既環保又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