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169期
6個方法,戒除優柔寡斷
個性既然早已定型,還能改變嗎?只要意識到自己性格中的缺陷,就能下定決心,一步步找回果決人生。

1. 面對恐懼,找出擔心源頭
讓人猶豫不決的通常不是事件本身,而是背後的意涵,必須經過抽絲剝繭,才能發現自己最終害怕的關鍵

舉例,挑選一件洋裝時,在紅色或銀色間猶豫不決,為什麼做個決定這麼難?或許背後擔心伴侶覺得不夠漂亮,連帶影響兩人的親密關係,因此,「擔心感情受挫」才是一連串猶豫不決的根源,一旦想通了,做決定也沒這麼困難了。

2. 目標明確才不會失了方向
日本情緒管理專家齋藤茂太在《別再為做不了決定抓狂》中指出,所謂「決定」,就是「選擇了什麼,同時也割捨了什麼」。以求職為例,若被五家公司同時錄取,必須做出決定,究竟該選擇哪家公司,假如選了A公司,代表必須割捨另外四個機會,在這個時候,如果不能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這個抉擇過程就會不斷牽動和影響你的思緒,優柔寡斷的個性就會出現

3. 簡化選項,加速決擇
要一個優柔寡斷的人做決定,如同站在一個有很多路口的地方,選擇自己要走的方向,這時選項愈多,愈讓人茫然失措,因此與其詢問「現在想去哪?」「等會要吃什麼?」等開放性問題,不如乾脆縮小範圍,只提供兩個選項:「回家或是去看電影?」「吃牛肉麵好不好?」如此一來,做決定的容易度可大幅提高。

4. 製造壓力,逼自己做決定
個性優柔寡斷的人,本來就容易往事情的壞處想,一旦有了充分的思考時間後,腦中更不由自主地強化負面結果,翻來覆去更難有下定決心的時刻。因此,「三思而後行」或許是個好方法──「同一件事『最多想三次就去做』,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左右搖擺。」

「壓力」是強迫自己儘快決擇的良伴,更重要的是,先別管做了這個決定的後果為何,對於優柔寡斷的人來說,「做決定」這個動作本身,就是一件最大的進步和練習


5. 使用平衡法分析利弊
站在抉擇的路口不知所措,與其在腦中百轉千迴,不如找張白紙,好好記下各選項之間的優缺點吧!尤其對於影響一生的重大抉擇,例如婚姻、工作、買房等,更應該好好思考,條列整理出各自的好壞,有助於看到事情的整體樣貌

不過有時候即使客觀條件已有高下之別,但不明緣由地就是無法痛下決心,這時更應該靜心思考,是否有另外的情感因素困擾著自己。

6. 凡事多往好處想
如果做決定當下的思維模式,總是聚焦在負面結果,難免讓人愈想愈害怕,因而踟躕不前,但若能正向思考,戒除優柔寡斷的壞習慣就能容易許多。尤其每天生活面對種種小抉擇時,如果能朝各選項的好處去想,就會發現,其實選哪個都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