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168期
張先生唸大學時,每天都要打上好幾回籃球,某次穿上新鞋打了十幾場球欲罷不能時,大拇趾忽然疼痛不已,後來才發現指甲已經陷入肉中。從此以後,他就常常到附近的診所報到…

嚴重凍甲或卷甲需做甲床整形手術
有些人天生甲肉容易包覆指甲,如果一不小心將指甲剪得太深,很容易就形成凍(嵌)甲。輕微的嵌甲一般在清除刺激組織的指甲後,配合正確地修剪指甲,就可以解決。如果嵌甲首次發作、還不嚴重,可以先切除部份指甲,讓指甲重新生長,這段期間需要保持患部清潔,如果經濟許可,可以前往坊間專門處理問題指甲的美甲館,貼上光療甲片,避免甲溝附近的皮膚又嵌進、擠壓指甲的生長。

如果嵌甲已經造成肉芽組織、甲緣發炎、指甲變厚,或發作超過3次、歷時半年以上,可能需要進行甲床整型手術。甲床整型手術是將患部指甲部份切除後,保留甲床生長位置,並將患部指甲生長基質切除,避免嵌甲復發。

慢性發炎合併濕疹與感染等,最難處理
除了腳趾甲嵌進趾頭肉裡形成的凍甲之外,甲溝炎還分為細菌造成的急性化膿性甲溝炎與長期接觸刺激物質造成的慢性甲溝炎,各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急性化膿甲溝炎
為甲緣皮膚受傷、表面常在菌入侵皮膚造成,這種急性感染會造成一陣陣猛烈的抽痛。「這種患者常會痛到睡不著覺,因此,很快就會找醫生報到,是甲溝炎門診中第二多的族群」。甲溝炎急性發作需先處理化膿傷口,在膿腫處切一小口讓膿瘍流出,再輔以口服抗生素治療

慢性甲溝炎
好發於指甲生長板附近半月形的地方,變成慢性發炎通常已經拖了一段時間,常見因工作需要長時間接觸清潔液等刺激性物質的族群,例如:美髮師、洗碗員工或調酒師等。

其實,當甲溝皮膚代謝不良時,就容易有小傷口,這時不管是指甲邊緣倒刺或清潔劑的刺激,都可能造成甲溝炎,導致紅、腫、痛與化膿等症狀。另外,正在服用癌症標靶藥物,例如:治療肺癌的艾瑞沙(Iressa),以及牛皮癬、乾癬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因為皮膚的代謝機制受損,也容易罹患甲溝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