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8期

天氣逐漸轉涼,街頭巷尾瀰漫著麻辣鍋獨有的濃郁香氣,益顯誘人。但不少人吃香喝辣後卻會立刻胃痛、拉肚子,甚至覺得肛門熱辣辣的、還會出血店家與辣友們競相傳授吃辣撇步,牛奶、優酪乳、糖水、烏梅汁、冰、醋……,各種說法紛紛出籠。到底這些祕方可信嗎?真能解辣或避免腸胃不適嗎?

吃麻辣鍋時覺得辣得受不了,是因為辣椒中含有辣椒素,身體有黏膜的部位接觸到辣椒素,就會受到刺激。而且辣椒素無法被人體吸收,所以從吃進嘴裡那一刻起,只要辣椒素尚未離開身體,就會從嘴、胃腸,一路辣到肛門,直到完全排出體外為止。

腸胃道黏膜雖沒有疼痛感,但受刺激時會加快蠕動,儘速把入侵物排掉,腸子同時分泌大量水分稀釋辣椒素,造成許多人吃完辣就肚子脹、絞痛、一直跑廁所。
肛門受到辣椒素刺激時,則使人不停地想上廁所。即使上完了卻仍覺得有東西在肛門口,想拉卻也解不出來,因此導致肛門紅腫,須等辣椒素都排乾淨才會消腫

身體各部位解辣方式不同

l   要吃辣前最好先吃點不辣的東西墊肚子。除了能中和口腔裡的熱辣感,也能稍減腸胃直接受到辣椒素的刺激。至於胃乳、制酸劑等藥物能包覆胃壁,抑制胃酸,減少刺激,和先吃不辣的東西墊肚子道理相同。但藥物作用只有大約兩小時,辣卻會持續一兩天,所以藥效過了一樣會覺得刺激。

l   要緩解拉肚子:則必須加速辣椒素排出體外。多攝取水溶性纖維多的全穀類,如大燕麥片、糙米飯等,能幫助改善症狀。一方面因為纖維可吸附造成刺激的辣味物質,幫助排出辣椒素,縮短拉肚子的時間;另一方面,水溶性纖維具保水性,能吸附腸道多餘的水分,因此能緩解腹瀉的症狀。

l   肛門部位的刺激可以用肥皂洗除肛門上的辣椒素,或採溫水坐浴,舒緩紅腫疼痛。黏附在肛門上的辣椒素要用肥皂和水清洗,比較容易沖掉,但不要用衛生紙擦拭,否則原本就紅腫疼痛的肛門愈擦愈容易破皮受傷。以攝氏35~37度的溫水坐浴,約3~5分鐘,就能有效緩和肛門的刺激疼痛感,但不宜坐太久,否則熱水造成肛門充血,反而會引起肛門再次疼痛。

一般吃辣造成的不適大約持續一、兩天,如果三天以上未好轉就要看醫生,可能是腸胃道發生問題,如出血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其實最根本的解決辦法還是要依個人身體狀況,酌量吃辣就好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