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8期
守護長輩的健康,兒孫輩扮演關鍵的角色,但你了解銀髮族穿對一雙好鞋的重要性嗎?該如何陪伴他們挑鞋?

銀髮族穿鞋問題多
美國骨科醫師協會(AAOS)指出,65歲以上的族群,三個之中有一個就有足部問題,有些是先天的,有些是先天加上後天所造成的。研究指出,鞋子很可能是造成銀髮族跌倒的主要原因,摔倒後的骨折情形也時有所聞

許多銀髮族最愛穿的涼拖鞋,由於包覆性不好,容易讓他們的腳部受傷,加上老人家循環較差,一有傷口不易癒合。以現在最紅的「布希鞋」而言,鞋子與腳容易分離,長輩在行走時需要花更多的力氣固定鞋子,長久下來腳部會感到疲累。

不能一雙鞋打天下
子女在替長輩挑鞋時,應以「功能性」來決定,包覆性、透氣性與吸震性也是基本條件,注意無論居家、外出或運動,都要有不同的鞋子來適應不同的環境。子女們在陪同挑鞋時,應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鞋前也就是楦頭,趾前至少要留一公分預留足夠空間讓腳趾活動。鞋中最好韌度適中,較不易造成翻腳,可以在挑鞋時拿起來試著用手扭轉看看,勿過硬也不要過軟。

2. 特別留意鞋跟:銀髮族的腳部脂肪墊隨著年齡而變薄,鞋子的鞋跟應至少要有2~3公分的高度,吸震性才會好,助於分散掉腳底的壓力,所以不要選完全平底的鞋。

試穿鞋子有訣竅
因為長輩們雙腳尺寸多少有點不同,因此建議雙腳都要試穿,穿個十幾分鐘感受一下再來決定。站立時雙腳左右翻一翻,測試鞋子的穩定度,來回走動一下,蹲下來試試看感覺,腳尖與腳跟往前後踮起,感受鞋子的配合度。

更重要的是,銀髮族腳部禁不起磨損,建議不要預留所謂的適應期,必須當下覺得穿起來舒服,無任何不適與壓力,才是適合自己的鞋子。試穿時最好穿著襪子,穿進去只要第一時間感到有些不適,就不建議購買。

此外,大家都知道傍晚是最適合挑鞋的時機,因為一天之中此時腳部最浮腫,而這對銀髮族來說更為重要,提醒尺寸稍微買寬鬆一點沒有關係。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4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