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168期
對已達病態性肥胖的患者來說,少吃多動很困難,飲食慣性和放棄控制體重的心態,讓他們幾乎無法克制食量,過重也增加關節負擔,不利於活動,常常爬一層樓就氣喘吁吁。但透過手術強迫限制胃容量,給了他們改變飲食習慣的契機

減重手術直接阻斷過食
不管做哪一種減重手術,患者幾乎都可以減少原來體重的15~35%。不管肥胖的成因有多複雜,病人一定要張口吃,手術是最後的絕招,透過手術限制患者的胃容量與吸收,直接阻斷造成肥胖的因子。

減重手術不是美容手術,需排除相關禁忌症
l   糖尿病人優先考慮胃繞道:臨床上,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病患,排除其他禁忌症後,醫生也會優先考慮胃繞道手術。不過,糖尿病病史愈久、胰臟功能愈弱的病人,手術後治癒率愈低。另外,術前評估照胃鏡時,如果發現遠端胃有異常狀況,就不考慮未來會影響遠端胃檢查的胃繞道手術。

l  
BMI如果超過60以上,胃繞道手術風險較高:可能得先放置胃內水球(屬於內科治療,胃內放置水球減少胃容量)或做其他手術讓病人體重降下來一些,再做胃繞道手術較安全。

l   袖狀胃切除較簡單、有效,且長期併發症較少,加上術後只需補充鐵質,不會有缺乏鈣質與葉酸的問題,特別適合有懷孕打算的年輕女性。

l   胃束帶不需要改變器官,屬於限制型手術:但束帶可能移位,甚至侵入胃壁,長期併發症較多,減輕體重的效果也不如其他手術。臨床研究顯示,5~10年後有近四成的病人可能產生併發症或減重效果不佳,而選擇將束帶取出。

減重手術需配合,改變飲食習慣
減重手術並不是讓病人吃不胖,而是透過限制食量與吸收,配合調整飲食習慣,才能瘦得好又健康。如果病人手術後,仍舊不改變飲食習慣,可能達不到預期中的手術成效。手術後的1~2年是病人學習正確飲食習慣的黃金時間,術後兩年內也需定期回診。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44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