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最近變冷,又到了秋冬換季的時候,阿源爸的藥局最近來了很多孝順的人客,來詢問爸爸媽媽關節疼痛不舒服的問題。我看了很感動,不知道兩個寶貝女兒長大後,會不會也對我這麼好?(拭淚~)不過,究竟秋冬有哪些最夯的關節保養術呢?就讓我來跟大家說唄!

關節炎發生的原因?
關節炎是身體發炎的反應,由於前列腺素(局部性賀爾蒙)是引起組織發炎的元兇,因此抑制它是減輕關節發炎症狀的主要途徑。另外,關節軟骨長期的使用,也會使原本光滑的表面造成損壞,降低緩衝的功能,造成關節炎的發生。

所以,如果大家有關節疼痛的問題,就必需趕快去醫院看醫生諾!一般常見的藥物治療為消炎藥,或是具健保給付的硫酸鹽葡萄糖胺,除了有緩解疼痛的效果,更有修護受損軟骨組織、增加關節潤滑度,以及維持膝關節健康的功能

秋冬季的關節保養術有哪些?
關節隨著長期的運動使用,會漸漸地損耗,所以平日可參考下列運動來保養關節:

l   訓練大腿肌肉運動:

若是膝蓋的力量不足時,可藉由大腿的肌肉來保護,以減少傷害。坐在椅子上靠著椅背,單腳抬腿56秒,做10次以上;或是身體趴在地板的墊子上,兩腿伸直,兩手手肘彎曲平放在身體旁,大腿不離地,單邊膝蓋彎曲45度,維持1秒換腳,1分鐘內完成3050次,有助於增加大腿肌肉的強度。

l   滑牆運動:

預防膝蓋受傷,平日增加膝蓋的耐受力相當重要。背靠牆壁,保持頭部、背部和臀部三點緊貼牆面,腳跟離牆2030公分,膝蓋微蹲34公分,停留約510秒,再伸直膝蓋、緩緩上滑。每日做3~5趟,每趟20次,可鍛鍊股四頭肌和腿後肌,但需注意膝蓋前端不能超過腳尖,角度也不能超過90度喔!

阿源爸提醒,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必須在醫師指示下進行,並適度的配合用藥和保養,才是最正確的治療方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