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7期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也指出,爬樓梯能延年益壽,每爬一階多活4秒。但是,常看到有人在樓梯上舉步維艱,膝蓋痛到沒辦法上樓,或甚至愈爬膝蓋問題愈嚴重。到底爬樓梯是不是個好運動?

爬樓梯屬於負重運動,腰部以下的關節都要承受自己身體的重量,尤其膝蓋受力最多。當身體爬階向上時,膝蓋負擔的重量會瞬間增為平常的4倍左右

因此,身體有特定狀況的人最好不要爬樓梯當運動,例如:
1. 孕婦或體重過重:因為任何多餘的體重對膝蓋都是加倍的負擔。
2. 有退化性關節炎:因為膝蓋軟組織已經過度磨損,不當使用會使症狀加劇
3.
有髕骨外翻:因為髕骨先天不穩定,常爬樓梯會使外翻問題更嚴重。
4.
O型腿的人內側膝關節磨損較多:過度爬樓梯會加速膝蓋內側軟組織磨損、退化,使O型腿症狀更明顯
5.
有心血管疾病:爬樓梯時也要小心,因為心臟對氧氣的需求會增加,若一下子氧氣不夠時,可能導致心肌梗塞,如果沒有及時送醫救治,甚至可能猝死。
6.
40歲以上:因身體各部位功能漸差,建議最好也要少爬樓梯,原地踏步都比爬樓梯好、損害程度也小。

不傷膝的替代運動
1.水中運動:不論復建科或骨科醫師,首推的都是水中運動。因為水的阻力大,對肌肉訓練非常有幫助,且水的浮力不會對膝蓋造成負擔,所以對關節有問題的人是最好的選擇

但不會游泳的人也別苦惱,可以試試水中有氧,或簡單的水中走路,對肌力的訓練甚至比游泳還好。因為游泳是流線型的,阻力反而沒有直立行走時來得大,所以建議游泳愛好者也可以用游泳搭配走路的方式,加強鍛鍊自己的腿部肌肉。

2.腳踏車:騎腳踏車時,重量轉移到身體其他地方,所以能達到活動膝蓋的目的,而非加重負擔但是有些人騎久了還是會腰痠背痛、尾椎痛、大腿肌肉痠痛或韌帶受傷等,多是因為姿勢不良或運動過猛,所以騎車運動時要注意姿勢,適度休息,並把握循序漸進的原則,慢慢鍛鍊。

3.平地健走:走路時膝蓋僅承受身體的重量,沒有額外負擔,所以造成的傷害相對較小。至於已有膝關節問題的人,走久了可能還是會痛,或到最後腿沒力了,反而加重關節負擔,所以運動前記得戴護膝,且一樣要遵守循序漸進的原則。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3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