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稱阿源爸是微笑型男,這可不是隨便說說的(你看藥局外的粉絲,就知道我的魅力有多大了,笑~)。因為我總是愛護自己的牙齒,每次用餐完就會立刻刷牙,保持迷人清新的口氣。如果大家不像我一樣勤勞潔牙的話,可是會讓牙齒常生病的呢!所以日常生活中,你究竟忽略了哪些牙齒酸蝕徵兆呢?

牙齒酸蝕的徵兆有哪些?
牙齒酸蝕是指牙齒表面與酸性物質接觸後,造成保護牙齒組織的琺瑯質受損,產生牙齒脫鈣的情形。而下列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牙齒酸蝕徵兆,如有兩種以上就該注意:(1)表面變圓、(2)呈現透明感、(3)出現小裂痕、(4)顏色變黃且無色澤、(5)吃東西覺得敏感

牙齒酸蝕會造成何種疾病?
牙齒酸蝕會導致細菌及牙菌斑容易滋生,進而造成蛀牙牙齦出血牙周病等疾病(我的寶貝女兒就是因為蛀牙,害她都不能吃最愛的點心,連帶也害阿源爸變胖了,囧),而且,若不盡早接受牙科醫師正確治療,更會引發牙肉嚴重萎縮諾!

如何避免產生牙齒酸蝕?
l  避免食用過多酸性食物:日常飲食要多注意,不要攝取過多酸性食物,以避免琺瑯質的流失。一般可參考食物的酸鹼值(簡稱PH) PH值等於7的中性為標準,若高於則為鹼性,低於則為酸性。常見的酸性食物表格如下:

酸性食物表

項目

食物

酸度

項目

食物

酸度

乳製品

乳酪

4.3

豆類

花生

5.4

魚貝類

3.2

油炸豆腐

0.5

肉類

牛肉

5.0

蔬菜類

蘆筍

0.1

豬肉

6.2

海藻類

紫菜

5.3

穀物

白米

4.3

飲料

咖啡

1.9

麵包

0.6

1.6

參考資料:<西崎弘太郎博士的測定報告>
l  避免用餐後,立即刷牙:剛吃完東西刷牙,會讓保護牙齒的琺瑯質變薄。因此,建議最好在用餐後20分鐘再刷牙,並搭配牙線來清潔口腔食物殘渣
l  餐後食用含木醣醇成分的口香糖:用餐完咀嚼含有木糖醇成分的口香糖,可抑制酸性物質的發酵,還能產生分泌唾液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