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6期
以前,大家會覺得骨刺是老年人的專利,但國外研究的數據顯示,頸椎骨刺的發生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從自己的臨床觀察也發現,有愈來愈多的病患在三、四十歲就飽受頸椎退化長骨刺的困擾。或許你不知道,骨刺年輕化,主要原因竟然是長時間的低頭打電腦!


圖片來源:康健資料

研究發現,在正確的姿勢下,頸椎所承受的壓力約為12磅,如果頭往前移了1吋,頸椎就必須承受32磅的壓力,如果頭往前移了2吋,頸椎所承受的壓力竟然高達42磅!

換句話說,如果頭往前「掉」了5公分,我們的頸椎就要承受正常姿勢下3倍以上的壓力,再加上頭部的轉動或擺動,頸椎所承受的壓力就更不止於此!

早在1994年美國《疼痛管理》期刊就明白指出,因為錯誤姿勢所造成的後遺症,除了頸椎長骨刺以外,還包括了慢性疼痛、下背痛、頸因性頭痛、壓力症候群;錯誤姿勢也同時會影響身體呼吸和荷爾蒙的平衡,還會使心肺功能退化降低

要知道自己是不是「猿人族」,可以用一個很簡單的方式自我檢測:身體靠著牆站立,兩腳腳跟輕輕併攏並且距離牆面約15公分,讓自己的肩胛骨和臀部可以自然地靠著牆面,這時候試著把頭也往牆面上靠。如果你要很費力地才可以把頭靠在牆面,或者是頭靠牆的時候脖子很緊很痛,都是強烈暗示你已經是猿人一族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頸椎長骨刺,但骨刺卻是在我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慢慢生成。沒有人希望自己長期飽受疼痛或是壓力症候群之苦,但錯誤姿勢卻是在我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慢慢的殘害我們的身心。

抬頭挺胸吧!提醒自己、提醒身邊的人、還有提醒我們的下一代。抬頭挺胸的好習慣將會為我們避免掉很多身心的疾病,為我們帶來更好的生命品質。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3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