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書,裡面說「生點小病更健康」、「得到疾病的人,活得更長久」。不過,阿源爸卻有不同的解讀,誰說體弱多病比較長壽?我可是一向身強體壯,要活到超過100歲的耶!

疾病是縮短壽命的主要因素?

檢視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來說,癌症、心臟疾病等都名列前茅。所以阿源爸認為,疾病才是影響壽命的關鍵因素,因為生病會讓抵抗力變差,影響免疫系統(身體的重要防禦機制),造成病菌入侵,大幅提高生命週期縮短的可能性。 

另外,癌症也和免疫力有關,免疫力差,身體對產生變異的細胞較難察覺,當壞細胞不斷增生就會變成癌症。所以生病不會比較長壽,讓身體保持健康狀態才能活得久、活得好。(就像阿源爸的型男封號一樣,永垂不朽啊~笑!)

生病靠自癒力就會好?

人確實有基本的自癒能力,但是也要看情形,例如輕微喉嚨痛、流鼻水,多休息、多喝水,有可能會自己好,但若是感染流感病毒,高燒好幾天、頭痛、全身倦怠、肌肉酸痛,就不能只靠自癒力,萬一延誤就醫,一旦併發肺炎、腦膜炎等併發症,恐怕連命都不保。

造成疾病的NG習慣有哪些?

下列只要有兩項以上錯誤習慣,就可能產生疾病:

  1. 飲食不均衡:討厭吃蔬菜水果,又常吃香腸、熱狗等加工食品。
  2. 水分及運動不足:一天喝不到2000毫升的水,且每週不到三次外出活動筋骨。
  3. 作息不正常:每天晚上總是超過11點才睡。這樣會造成肝臟無法排毒,恐導致內分泌失調的問題。
  4. 過度肥胖: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或男性超過90公分(老婆的腰圍..應該已經破表了吧~哈!)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有生病的話,還是要請專業醫師幫你檢查,才會身體健康「吃百二」(台語:活到120)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