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班又累又餓,夜市蔥油餅、串燒、比臉大的雞排總是不停向我們招手(猛擦口水中…),但是,垃圾食物對身體有害,要吃嗎?越掙扎,心情越鬱卒,想吃的都碰不得,人生還有什麼樂趣?阿源爸也是人,偶而解解饞又有甚麼關係呢!(老婆說是做大肚男的時候了..才不勒~我可是中年型男好不好,笑!)

垃圾食物真的碰不得?
垃圾食物是指只有熱量,沒有太多營養的「空熱量食物」,一項針對「大學生飲食習慣」進行的調查發現,高達八成七大學生常把垃圾食物當正餐。這些食物並非完全不能吃,而是不能吃太多(盡量不要超過600),更不能當作主食。 但其實只要注意營養均衡、懂得節制,偶爾還是可以滿足口腹之慾,讓自己享受快樂,紓解生活壓力。

怎麼吃可以快樂又沒負擔?
營養要均衡,建議每天要吃全穀根莖類(1.5~4)、豆魚肉蛋類(3~8份,如傳統豆腐3格、雞蛋1顆都算1)、低脂奶類(1.5~2杯,一杯240c.c.)、蔬菜類(3~5)、水果類(2~4份,如1個中型橘子)、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3~7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如腰果8公克算1)

大吃大喝最怕熱量破表,以每天總熱量需求2000大卡來算,若吃了一份炸臭豆腐,這餐就別再吃高熱量食物;而一塊雞排熱量也高達420大卡,建議用紙巾先吸一些油或去皮再吃 

怎麼吃才能不增加負擔又不怕胖?

餐後來盤生菜沙拉或水果可幫助平衡油脂、增加維生素攝取;或下一餐改清蒸、水煮方式料理;多吃大蒜、蕃茄、十字花科蔬菜、蘋果等含抗氧化成分蔬果也有幫助。此外,先從低熱量食物開始吃,先喝湯再吃菜、水果,最後吃飯、肉;而每天喝足2000c.c.水,也有助於新陳代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