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5期
上一代的爸爸像一座高山,很少表露情感,可望而不可及,「嚴父」形象深植兒女內心;現在的爸爸已經不一樣了,「親子間則像朋友。」

現代爸爸更願意參與養兒育女的過程,且態度開放,鼓勵、尊重孩子走自己的路,如法國哲學家、《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所說:「愛,就是我引導你回到你自己的一個輕柔的過程。」

教養沒有標準答案

近年親子教養書暢銷、各種教養經驗百家齊鳴,家長不免焦慮:我的教養方式好不好、對不對?我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教養其實沒有「標準作業流程」,因父母而異,也因孩子而異

陳業鑫會用「畫紅線」的方式教小孩,紅線外的事不能做,紅線內可以自由發展。比如平日不能打電動,週末可玩半小時,因為時間有限,孩子才會好好運用。而且遊戲以運動比賽為主,謝絕打打殺殺的暴力遊戲。他也會一起玩,跟兒子分屬不同球隊,父子較量一番。

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教授陳俊忠認為,看教養書時要有「警覺」,因為不一定適用自家孩子,而且看歸看,最重要的是親身陪伴孩子,「用心當父母,看教養書才有感覺。」

「家是需要經營的,付出什麼,就得到什麼,就像精確投資,才會有如期的收穫,」親職教育專家盧蘇偉鼓勵爸爸們,要把家人當成最重要的「客戶」,用所有心力關注、經營和他們的關係。「這個世界需要的不是一部部會賺錢的機器,而是有愛有溫暖的『人』。」

因為用心經營,所以孩子不會像斷了線的風箏,想離父母愈遠愈好;因為不離棄的陪伴,困境可以一起走過,讓親情更多一分共患難的溫暖。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4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