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很多電視新聞,都在報導有關於「憂鬱症」的議題,青少年憂鬱、上班族憂鬱、連老年人在家不動都憂鬱(噢麥尬!真是太可怕啦~),感覺好像不管是哪一個年齡層,都抵擋不了這波攻擊。所以,該如何才能變身「阿源爸超人」,拯救自己極度低落病魔勒?就讓阿源爸來告訴你唄!

憂鬱症是什麼?如何檢測是否得到憂鬱症? 

依照目前診斷憂鬱症的標準(DSM-IV),共有九個症狀,如果你有下列四個症狀以上,並持續超過兩週,這可能就是得了憂鬱症。相關症狀如下:

  1. 總是憂鬱:常覺得快樂離自己好遙遠,而且容易對事物感到煩躁沒耐性。
  2. 毫無動力:原本喜歡做的事也提不起勁,只想放空一切。
  3. 體重或食慾下降或增加:長期食不下嚥或暴飲暴食,導致變成骨頭人或米其林娃娃
  4. 失眠或嗜睡:晚上總是看電視失眠睡不著,或是上班上課不斷夢周公。
  5. 精神思考緩慢:腦筋變得遲緩,思考很久也想不出半點頭緒。
  6. 疲累不堪:整天只想躺在床上,體力下降,走個路就累到不行。
  7. 毫無價值感或罪惡感:總是負面的想法,覺得世界容不下自己
  8. 專注力下降:猶豫不決,而且做事無法專心,總是神遊到外太空。
  9. 死亡筆記本:反覆想到死亡,甚至有自殺企圖或計畫。

 

如何正確治療憂鬱症?

如果你檢測完上列問題,發現超過四種長達兩週以上的憂鬱症狀,建議必須去醫院掛號精神科做檢查,接受完整的長期治療,治癒的機率才會大幅提高喲!

另外,大家也可參考<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的網站,裡面有非常詳細的憂鬱症資訊及更多面對憂鬱的方法,網址如下:http://www.depression.org.tw/knowledge/elink.asp

阿源爸提醒,記得適度運動和保持充足睡眠,並學習釋放壓力,就可以跟憂鬱說
BYE BYE
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