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4期
運動的好處與價值,已愈來愈受肯定與重視,尤其現代社會每個人壓力日增、體力日減,更需要藉助運動來紓解壓力、強化體能,但是常苦於找不出時間來運動,或運動幾天就受不了而終止。

殊不知運動並不只限於健身房或運動場,只要是「控制下的呼吸調整與肌肉收縮」都是運動,所以運動應該是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能做的

這套健身法涵蓋了全身的關節與肌肉,希望大家都能熟記於心,至少入睡前、起床後,能於床上依臥姿操練一遍,或利用看電視時的廣告時間,活動活動筋骨,以永保青春活力。

四大原則
1. 持續不斷每天固定時間多少做一些,有如吃飯,當做是生活的一部份,習慣成自然。
2. 漸進量力運動強度與限度因人而異,視運動時呼吸、心跳情況,酌情增減,不可一心求好而過度,反造成運動傷害。漸進而為,量力而為。
3. 配合呼吸很多運動配合呼吸節奏,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圓唇吐氣,不只同時練氣,也更能發揮運動的效果。
4. 放慢節奏拉筋、伸展、用力均宜漸進協調,不要蠻力,以免受傷或岔氣,若能找出自己合諧的節奏感那更好。

大開運息
雙手平伸大字型平躺,全身放鬆,眼睛微微閉上;牙齒微微分開,不可咬合在一起,深呼吸。雙手掌心向上,配合吸氣慢慢握拳彎起碰肩膀;反過來雙手慢慢張開,掌心反轉向外,配合吐氣向外側推直,回復大字型
■此為閉眼、調息、放輕鬆,精神鬆弛法的第一課。當你累了,可以找機會把身體攤平開來,試著操練一番,能迅速安頓你的身心,舒緩你的焦慮,甚至安然入睡。

大夢初醒
雙手高舉過頭,十指用力伸直張開;雙腳伸直腳尖向下壓,儘量全身伸展;呼氣用力、左右扭身伸懶腰
■當人體各部機能降低,但情境不允許「沉潛」時,便會自發性的做出伸懶腰的動作,以喚醒各部位機能。

抬臀挺腰
雙腳弓起,腳掌分開肩寬平貼床面,雙膝併攏臀部抬高挺腰,停留6秒鐘再放下,可增強腰力
■腰力不好的人,是因為肌力不足,容易疲勞,引起痠痛。不敢挺腰更造成彎腰駝背,形成惡性循環。應該多找機會挺挺腰,強化腰臀肌肉的力量。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19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