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4期

參加同窗好友的婚禮前夕,我們住在過去跟她共租的房間,好像參加告別單身的睡衣派對。她穿上一雙淺粉色、腳趾部份挖空的大腿襪準備就寢。「穿這個幹嘛呀?」我疑惑。「明天腿會變細。網路上超火紅的耶,」她興奮地說。

連要求完美形象的新嫁娘都堅持結婚前一晚穿,效果鐵定很神奇吧?婚禮結束後,我馬上上網搜尋,才知道它叫做睡眠專用機能襪。我理所當然地買一雙來試看看。穿的隔天,脫下來的瞬間似乎有一種放鬆的輕盈感,不曉得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有效?

醫界指出,睡眠襪其實不能瘦腿,而是利用壓迫治療的原理,希望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水腫,這只能算是一種補救措施,效果有限。但因為白天穿彈性襪既悶熱又不美觀,因此業者才會想出晚上穿的睡眠襪。

心血管、神經疾患要小心?
睡覺是人體自我修復的機制,讓全身細胞得以放鬆、休息,穿睡眠襪卻讓下肢處於緊繃狀態,甚至阻礙血液流動、壓迫神經。因此,有周邊動脈血管疾病、末梢神經病變(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皮膚病的患者不建議穿睡眠襪。

改善下肢血液循環、消除腫脹有撇步?
1. 晚上睡覺時,可以將腳抬高15公分,放在約兩個枕頭上面,就可以幫助靜脈血液回流。
2. 睡前做空中踩腳踏車1分鐘,也可以幫助消除水腫。

睡眠襪選購知多少?
選購睡眠襪得注意它是否具有漸進式壓力設計。還有,產品是否通過衛生署醫療器材認證,以及國際壓力認證

目前市面上的睡眠襪有些以百帕(hPa)為壓力單位(1mmHg=1.333hPa),缺點是沒有附上國際壓力認證,有些也沒有衛生署醫療器材字號。

有些睡眠襪以丹數(Deniers)為單位,然而丹數非壓力單位,而是纖維重量,所以不具有醫療認證效果(丹數表示每9000公尺長的纖維重量,例如:200丹表示每9000公尺長的纖維重量200克)。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9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