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160期

你這輩子多少嘗試過一些新鮮玩意兒?捏陶藝、編織、園藝、木工……,結果卻常常大失所望,發覺自己缺乏天分,並不是那塊料,而且弄得手痠腳麻、渾身疲累。

提到手作工藝,一般人大多聯想到安逸、慵懶、古老的代名詞,但近來已被賦予新的詮釋,全球 DIY手作正夯,成為環保人士大力鼓吹節能減碳與貼近人性自然的生活方式。

手作工藝看見療癒魔力?
醫學界已研究證實,園藝、木工、繪畫、編織、雕刻、烘焙,以及近來被廣為運用在心理治療的沙遊等,對於中風、癌症、精神等疾病患者,可以產生正向積極的治療作用,除了使用一般正規醫療之外,也紛紛用來當作治療慢性疾病的輔助方法之一

「手作的確能發揮『賦能(empower)』的效果,」,因為很多慢性病人過去的生命經驗大多仰賴他人照顧居多,有些必須長期向家人伸手拿錢,自覺沒有貢獻或生產力,多少都有自卑傾向,現在發現居然能夠把植物照顧得很好,終於找到自我價值。

從事手作的好處有哪些?
它是認識自己的過程不論你從事哪種手藝創作、使用哪種材質、設計成哪種款式,從一片渾沌不明中親手做出來的成品以及展現的形式,都是代表你自己,是一種極為有趣的自我探索,同時讓手、心、腦,都能得到滿足

它可以降低疼痛感:一旦你對其他的事物好奇,讓雙手與頭腦忙於手中正在操作的活,就能分散與移轉注意力,而不是鎖定在你的痛苦。醫學也已證實,分散注意力是有效的止痛藥,大腦同時也會釋放出天然麻醉劑減低痛感。

它創造生活,而非被生活掌控:當你每天的生活清單塞滿各種待辦事項,都在努力完成別人認為你應該做的事,難免讓人覺得生活被操控。但手作是由自己決定「想做什麼」,充滿自主的可能性,終於讓你扳回一成。

覺得自己沒有任何手作才藝嗎?生活裡總有一些有趣的東西可以讓你著迷吧!找到它,並且熱情擁抱它,只要願意動手,不需要高深的技術和道理,神奇的療癒自然在指尖展開,意想不到的好事很可能就在後面發生。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0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