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2期

才剛走紅地毯,被《時代雜誌》頒獎為年度影響力人物的第一名林書豪,3月25日迎戰活塞隊時,因膝蓋疼痛,下場治療,確診為半月板破裂而進行手術,暫離球場一個多月。

半月板是什麼?
半月板在股骨與脛骨關節面中間,承接著股骨,有吸震和穩定關節的作用。身體上半部產生的壓力,經半月板分散、吸收、下傳到腳底,可以減少膝關節負荷,避免膝軟骨磨損。

半月板破裂會造成膝蓋疼痛、腫脹,如果半月板破損的邊緣滑入膝關節,膝蓋還會產生異物感和卡卡的感覺,不僅無法跑步,連走路都會產生問題。若是不處理,加上膝蓋因疼痛無法施力,長期下來會造成大腿肌肉萎縮,還會加速關節軟骨的磨損,造成創傷性關節炎。

半月板為何受傷?
半月板受損的危險因子有三:瞬間用力過猛、關節角度過大,或是累積的壓力。激烈的球類運動,例如:籃球、足球,膝關節瞬間的壓力和關節角度都相當大,門診中常見因運動造成的半月板破裂。

半月板受傷,該怎麼辦?
當膝蓋疼痛、腫脹或關節卡住時,建議先找骨科或復健科醫師檢查後,排除其他部位受傷的可能性,再來確定是不是半月板受傷

半月板破裂依程度有保守性治療與手術治療兩種。保守治療為冰敷、吃消炎藥,或儀器治療。若破裂嚴重,則需要修補,或手術切除。半月板保留得愈多,日後膝蓋磨損機率愈低。

如何預防半月板受傷?
1.多做重量訓練能增加肌肉強度,減輕關節內半月板的磨損。
2.運動要熱身,遵守循序漸進的原則。
3.預防外力造成的受傷,盡量減少蹲、跪或盤腿等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