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女兒感冒,不過她總是不按時吃藥,讓我不禁一個頭兩個大,害我只好使出殺手鐧(用酷刑逼迫她,不,我是說努力的哄他),只要她每餐都乖乖吃,病好了馬上帶她去兒童樂園玩(男人真命苦..每天被老婆嫌,還被女兒欺負,這麼好的男人哪裡找啊?嗚~)

相信大家也有不少類似的服藥經驗,但究竟正確用藥有哪些撇步呢?阿源爸小學堂,就利用衛生署宣傳的正確用藥三大核心能力,來告訴大家囉!

能力一: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看病時先瞭解自己身體狀況,並向醫師說清楚下列事項:

  1. 不舒服的狀況:哪裡不舒服,大約何時開始。
  2. 藥物經驗:有無藥品或食物過敏史,以及特殊飲食習慣。

能力二 看清楚藥品標示

  1. 藥品用法:每次用藥前,先確認使用的時間、用量及方法。
  2. 藥品適應症:藥品的用途與自己的疾病症狀是否相符。
  3. 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了解藥品使用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或重要警訊。
  4. 使用天數:確認藥品可服用的天數,並核對藥品總量對不對。

能力三 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口服藥品應以適量的開水服用,千萬不要像天才寶貝女兒一樣,用葡萄柚汁、牛奶、茶、果汁、咖啡等飲料搭配服用,以免產生交互作用喲!

飯前與飯後服藥時間標準:

  1. 飯前(或空腹):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
  2. 飯後:飯後立即服用或飯後一小時內皆可服用

最後,除了謹慎用藥外,更要將認識的醫師聯絡電話記在緊急電話簿內,以作為健康諮詢之用喔!(不過像阿源爸的藥局分機總是被打爆,讓萬人迷的我挺困擾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