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颱風天頻來擾亂,阿源爸的藥局也是慘不忍睹,光是阻擋積水就耗費我許多心力,連帶阿源爸的粉絲也是寥寥無幾,讓我實在很傷心啊!(淚奔~老婆說我太自戀,可是長得帥又不是我的錯呀!)

而關心災情的同時,也忍不住關心健康的議題,發現竟然有媒體報導:「瑞士最新研究顯示,醫界流行將玻尿酸直接注入病變的膝關節內,只能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對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並沒有什麼幫助。」所以,究竟玻尿酸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嗎?家中有老年人的朋友們,要多多注意啦!

退化性關節炎是什麼?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軟骨受到外力磨損,超過一定限度而產生的反應,可分為下列四期:

l   第一期:軟骨軟化、磨損,X光可見關節腔變窄,已有關節疼痛等症狀。

l   第二期:軟骨破裂,但還未裂穿。

l   第三期:整層軟骨均已裂穿、腐壞,軟骨面不平整,X光上已見骨刺增生。

l   第四期:關節面軟骨已不堪使用,患者通常會疼痛難耐及不良於行。

玻尿酸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通常關節靠關節液潤滑,因為關節液含有高濃度的玻尿酸,所以有吸收震動,保護關節的作用,因此常有醫生會施打玻尿酸做治療。不過,其實單純使用玻尿酸只能增加潤滑、減少磨損,及緩解疼痛,研究顯示並無實質的治療成效。

如何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常有上下樓梯感到吃力、早上起來關節僵硬等症狀時,通常就是膝關節開始退化的警訊了(最近,老婆大人常常抱怨上下樓梯膝蓋有點酸,除了太多肥肉之外,可能也有點年紀了吧!)。

阿源爸提醒大家,依據醫生正確開立處方,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及補充含葡萄糖胺類的藥品,才是預防及治療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最有效的方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