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2期

連接上網的筆記型電腦就置放在離男性生殖器咫尺遠的雙腿上,我們不禁擔憂這些無線電磁波會否類似高溫影響男性生殖力的作用?

美國東維吉尼亞州醫學院蒐集了29份健康人士捐贈的精液,經由swim-up分離出活動精蟲後分成兩組,控制組的精蟲放在中央空調控制在25℃的室溫內,並遠離任何電子產品;實驗組則同樣維持室溫,並放置在膝上型電腦下方3公分處,同時這部電腦會保持無線網路開啟及積極運作4小時整。隨後再將這兩組精蟲拿去做活動力分析及用TUNEL assay評估精蟲DNA碎裂程度。

另外,為了證實無線網路確實會增加電磁波的強度,他們也使用電磁波強度儀持續測量沒有膝上型電腦、使用膝上型電腦但未開啟無線網路、使用電腦並開啟無線網路這三種情況下的電磁波強度。

他們發現使用電腦並開啟無線網路比未開啟無線網路時多出3倍以上輻射量;而使用電腦並開啟無線網路比沒有膝上型電腦時高7~15倍的輻射

接受電磁波輻射後的精蟲狀況會如何?
分析發現雖然存活的精蟲比率不變,但是實驗組的精蟲直線前進的活動力下降一成二左右,不活動的精蟲比率增加一成左右,DNA碎裂的比率增加5%左右

實驗結果證實了筆電加上無線網路確實會影響男性的生殖力,尤其是精蟲直線前進的活動力以及DNA碎裂的比率

筆電無線上網影響男性生殖力的可能原因,包括長時間運轉造成睪丸溫度上升而有害精蟲製造,以及無線上網時暴露在無線電磁波下。電磁波在低頻時便能誘發自由基產生,這些自由基和精蟲細胞膜上的多元未飽和脂肪酸結合進行脂肪過氧化反應,誘發產生反應性氧原,進一步影響精蟲活動力。

在整個精蟲製造的過程中,精蟲必須花上一個星期的時間才能由睪丸的細精管游到副睪尾端,這期間隨時都可能暴露在無線電磁波之下。

為了人類的繼往開來,男士們,還是選擇把膝上型電腦放在桌上使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