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2期

不想起床、不想出門、不想上班、不想開會……又到了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的星期一,焦慮、低落的情緒襲來,該怎麼辦?

曾經有統計顯示,上班族在星期一最常請病假。「星期一症候群」來勢洶洶,常見症狀包括憂鬱、緊張、焦慮、疲倦、無法專心、易怒、無助與不安的感覺;嚴重的話,甚至還會眩暈、頭痛、噁心嘔吐、胸悶或有窒息感

想要減緩、甚至是預防星期一的憂鬱情緒,最好從星期日就開始。

星期日你應該?

1. 安排靜態的休閒活動或聚會較刺激、偏動態的玩樂應該排在星期六,星期日則安排步調比較慢的休閒活動,例如健行、家庭聚會等,一方面幫助收心,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玩太瘋、分泌過多腎上腺素,影響晚上睡眠品質。

2. 預期心理準備對週一工作有預期,隔天才不會毫無概念、手忙腳亂。

3. 避免晚上喝酒建議週六聚會或許可以小酌幾杯,但到了週日晚上,最好就別碰酒與咖啡,這兩種飲料可能都會帶來恐慌感。

4. 早點就寢一旦放假期間習慣晚睡晚起,若來不及調整回來,上班日就會因睡眠不足而倦怠乏力,較難承擔職場的責任與壓力


另外,做對以下幾件事,也會讓你的星期一變得好過些。

星期一你應該?

1. 提早半小時起床週一不要把自己弄得很匆忙很緊張,不妨試著提早半小時起床,利用這段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2. 多留點空檔給自己,工作分配多些彈性星期一很多人身體醒來了,但是腦袋卻還沒清醒,如果可以自行安排的話,不要把工作排得太滿。

3. 把喜歡的事安排在週一晚上例如聽音樂會、看電影、享用美食等,讓自己對星期一能抱有期待,同時也算是犒賞自己一天來的辛勞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23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