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2期

不少女性長年為經痛所苦,但還有一種「另類經痛」常被忽略,女性荷爾蒙看不見、摸不著,卻大大影響各年齡層女性的健康;跟月經一起來報到的偏頭痛,也跟女性荷爾蒙有關。

月經偏頭痛發生在月經來前兩天,持續到月經來後第三天,這段期間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減少,影響腦部神經傳導系統,血清素分泌也減少,進而促使三叉神經釋放一種小蛋白質,降低三叉神經對痛覺的閾值(較不能忍受痛),同時腦血管擴張,偏頭痛因此產生

提早吃藥,先發制「痛」
要減輕月經偏頭痛,可從藥物、飲食雙管齊下。頭痛發作時,藉止痛藥及血管收縮劑緩解頭痛。此外可在未來的一個月內,持續服用女性荷爾蒙或口服避孕藥,穩定荷爾蒙濃度,降低頭痛再發作的機率。

如果不想再經歷頭痛之苦,可在下次月經來之前,就先吃止痛藥和血管收縮劑預防,不要等頭痛到受不了才吃。

調理飲食,增加愉悅感
飲食方面,可以吃些能增加血清素的食物,可以帶來愉悅感,如雞肉、牛肉、深海魚、堅果、香蕉、菠菜、牛奶、碳水化合物。

但要避免吃太多含酪胺酸的食物,以免引起血管痙攣、頭痛發作。常見含酪胺酸的是「3C」食物:巧克力(chocolate)、乳酪(cheese)、柑橘(citrus,如橘子、柳丁、檸檬)。也要避免喝酒、經前忌吃冰冷食物。

此外,平日養成睡眠充足、適度運動的習慣,也能預防頭痛。另外,洗完頭髮一定要吹乾,否則毛細孔大開,吹到冷風,血管收縮,也容易引起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