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1期

最近連續吃了兩個喜酒,都有所謂的婚禮顧問公司的影子。第一家的陳爸爸接到婚顧主持人問題「女兒出嫁,爸爸有沒有捨不得?」陳爸爸上台大聲說:「我們從來不覺得是嫁掉了,而是結婚了,兩個家庭的結合,人生更精彩更有趣,我們沒有要抱頭痛哭。」讚讚讚,我大力拍手喝彩。

第二家受盡婚顧的擺佈,又是秀出大顆的結婚鑽戒,自以為幽默的叫全場未婚男士「學著點,要這樣超大顆」,又要新人去表現各種親密,上菜前叫全場賓客舉起酒杯,大喊「乾杯」。

我受不了了,什麼嘛,菜都還沒吃耶,肚子裡還沒食物耶,而且,舉杯就舉杯,祝福就祝福,但幹嘛要乾杯!

乾杯豈是可以這樣隨便的、廉價的?台灣的社會還沒看夠Makiyo、煮嬰兒、每天一則以上酒駕害死無辜人與家暴虐童的新聞嗎?還要再一邊罵人沒品德,一邊自顧自的集體以乾杯文化為喜嗎?

林芝安所寫的「問題飲酒,不只Makiyo有」,裡面列舉了過量飲酒,不只傷肝,更有38種併發症,例如傷腦、憂鬱症、自殺,結果用到的健保資源是我們全體納稅人在買單。而她所採訪的醫生個個憂憤不已,期望政府包括衛生署、教育部,要更積極的防治,媒體請也不要再宣揚夜店多時尚了,吸引一堆涉世未深的年輕人進去飲酒做樂,以為這就叫做成年。

男人一當兵就一定要跟袍澤喝很多,當然也是莫名其妙。

所以,奇怪的是,好像只有警察是最關心過量飲酒的單位,常在街上執行酒測,除此之外,社會其它機制鮮有行動。

歸納採訪所得,38種併發症裡最可怕的是傷腦,當你酒慢慢喝多了,從適量飲酒變成問題飲酒時,腦部會失去對酒精的控制,只要在喝第一杯後的很短時間內,酒精就開始活化大腦,產生想要繼續喝下去的慾望,漸漸走上更糟的路→酒精濫用→酒癮

根據陳喬琪醫師長年追蹤研究,台灣酒癮者都等到出現身體與精神症狀時才就醫,平均很年輕39.6歲,死亡時平均43.5歲。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1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