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狂牛症之後,美牛又再度成為新聞焦點,連豬也被捲入這次食品安全風暴,大家都很擔心,「瘦肉精」到底對健康有沒有影響?又該怎麼吃,才能避免「瘦肉精危機」呢?

究竟「瘦肉精」是什麼?
事實上所謂的瘦肉精,種類高達40幾種,衛生署檢驗的類別卻只有其中7種,其中萊克多巴胺是比較具爭議性。

添加於豬飼料的萊克多巴胺商品名稱為「培林(Paylean)」,加在牛飼料則稱「歐多福斯(Optaflexx)」,作用是可以增加5%的肉,並減少10%的飼料需求。雖然美國等部分國家有制定殘留量標準,但在台灣屬於禁用品,主要是目前仍無法證實是否會對健康造成長期危害。

此外,最新一期的《天下雜誌》中提到,有養豬戶使用便宜又能讓豬仔精壯結實的瘦肉精,因為並不在衛生署檢驗的七中瘦肉精當中,所以又被稱為「八號仔」。這種成分為可爾羅特,比萊克多巴胺毒上2000倍。由於政府抽檢率低,罰則又低,讓許多養豬戶甘願冒險一試。

如何吃,才能避免「瘦肉精危機」?

l   肉偏紅少油別買:含瘦肉精的肉品,油脂分部少,色澤也偏紅,盡量避免購買溫體肉,因為合法的溫體肉屠宰場雖有獸醫師目測屠體,再依比例抽驗,只是等結果出來,肉品早就被消費者吃下肚。

l  避免吃肝腎等代謝毒物器官:少吃內臟,特別是肝、肺、腦、肝、胗,毒物在內臟殘留的濃度比肌肉高。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萊克多巴胺後,可能引發心悸、心肌梗塞,孕婦、幼兒也應避免食用

l  正確解凍:上市場時肉最後再買,買回家後要立刻放冰箱,如果超過兩天以後才吃,就要放在冷凍庫。美國食品安全檢查局建議,安全解凍的方式有三種,第一、是要從冷凍庫拿出,放入冷藏庫;第二、是用塑膠袋包裹,放在冷水中解凍;第三、是用微波爐。絕對不要放在常溫下解凍。

阿源爸提醒,為了大家的健康,最好還是少吃肉,一定要吃的話盡可能吃熟食。也希望政府把關要嚴格,讓我們放心買,安心吃,大家應該都不希望是在這個狀況下認識這些藥品名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