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講求養身,我身邊就有許多朋友用中藥調養身體,不過不少人是中藥、西藥、保健食品併著吃,有時林林總總算下來,我都覺得他們一天吃藥的量,快接近吃正餐的量了…。

前幾天阿源爸還接獲一個媽媽粉絲(是的,我有粉絲!)來電詢問,中西藥是否可以混吃?混吃之後是否會效果加倍?諸如此類的問題,讓我有些啼笑皆非,但也趁此機會跟大家做個說明。

事實上,依據中醫藥委員會的一份調查統計顯示,國人錯誤中醫藥觀念中,以輕忽中西藥交互作用者占最大宗。

一般人認為中藥溫和不傷身,與西藥搭配應該無妨,這絕對是錯誤觀念。有些例子,像是具降血糖功效的人蔘,若再與降血糖藥物混用,可能導致血糖過低,甚至昏迷;除此之外,很多心臟病人服用抗凝血劑,若與有活血化瘀功效的當歸、川芎、丹參、紅花一起服用,會產生加乘效果,易造成皮下出血

而中藥也非所有人一體適用!不少婦女會在懷孕期間吃黃連解胎毒,但經研究證實,黃連會提高胎兒日後發生腦瘤、脊髓瘤的機率,孕婦絕對不能吃;至於薏仁雖然有美白、去水腫功效,是女性同胞的美容聖品,但其中的薏仁素會刺激子宮收縮,升高流產機會

此外,坊間流傳不少促進血液循環的藥方,像是活血化瘀的「補陽還五湯」、「天王補心丹」、「八寶散」…,前者對治療栓塞型腦中風有不錯效果,但若是出血型的腦中風者服用,恐怕會適得其反,造成大出血;後兩者成份含有硃砂,其中的汞會破壞腦神經,所以才有鎮靜、安神作用,長期使用將對人體有害。

TIPS:關於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可上中醫藥委員會網站,輸入西藥學名或中藥名等關鍵字就能進行查詢,網址為http://tcam.ccmp.gov.tw/meun_8_search.asp

最後,阿源爸要苦口婆心地呼籲,吃中藥一定要透過醫師處方!許多民眾常將民間草藥等同中藥服用,但中藥經醫界長期使用,毒性、副作用都相當清楚,民間草藥則沒有這方面紀錄,大家千萬別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本末倒置而傷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